保護主義若回頭 彭淮南:全球都是輸家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2 日訊】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台灣中央銀行今天召開的理監事會議,格外引發關注,央行決議,維持政策利率不變,利率連連兩季凍結不變。會後,黃皮書,有多達五分之一的篇幅,聚焦川普政策影響,彭淮南說,一旦保護主義走回頭路,全球都是輸家。

央行召開年終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宣布,維持重貼現率為1.375%,主要是明年景氣可望優於今年,但負產出缺口仍大,決議利率維持不變。

央行總裁 彭淮南:「 因為當前我們通膨的壓力很低,未來通膨的展望也很明穩,又沒有過熱,我們預期的經濟成長率還低於潛在GDP,基於這個考量,OK?所以中央銀行理事會決議,維持政策利率不變。」

國際局勢方面,美國經濟復甦,聯準會喊話明年升息三次,央行是否考慮跟進?彭總裁語帶保留。

央行總裁 彭淮南:「中央銀行貨幣政策是考量台灣的經濟情況,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不必然與其他國家的貨幣政策一樣,主要是當前的物價壓力,以及未來通膨的預期來決定。」

對於遭到國際媒體點名,台灣是匯率操縱國,新台幣本周連五貶,是否是央行出手?彭總裁重話回應,強調新台幣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

央行總裁 彭淮南:「亞洲貨幣你看看,台幣升很多了,操縱匯率會這樣嗎?匯率還是市場供需決定的,背後有一隻手,一隻手就是熱錢,外資跑到亞洲來的時候,亞洲就升值嘛,外資從亞洲跑出去的時候,貨幣就貶值。」

新任美國總統川普可能採取貿易保護主義,彭淮南也擔憂,台灣出口可能大受影響,認為反全球化,對美國也沒好處。

央行總裁 彭淮南:「最不喜歡看到的是,貿易自由化走回頭路,全球價值鏈的參與度,(台灣)差不多0.7多,是全球最高了,假如走向回頭的話,對我們是不太,不是很好的事情,但是我們要面對就是。走回頭沒有一個國家好處啦,大家都受到傷害,不見得美國也會得到好處,我看到一個文章,美國受到的傷害更大。」

從國際經濟情勢談到台灣因應之道,展望明年,央行直指國際間依舊充滿不確性因素,台灣主要成長動力,明年就在內需市場。多達百頁的央行報告,點出台灣企業投資不振,要靠基礎建設猛衝,才有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玄青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