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數科併新永安案 NCC核准保留廢止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2 日訊】8月才上任的NCC新任委員,昨天(22日)核准了任內第一個有線電視系統併購案,准許台灣第五大系統商台數科,透過大股東凱月,併購南部的兩家有線電視系統,新永安及大揚,不過台數科先前曾被質疑涉及中資,NCC也決議,附帶保留廢止權,未來若發現有中資,就可以廢止交易案。

NCC副主委 翁柏宗 (2016.12.21):「這個先是一個紅線啦。它的資金來源如涉有中國大陸的資金,本會將依行政程序法第123條第二款規定來廢止。」

以附帶保留廢止權畫紅線,新任NCC委員,通過的第一個有線電視系統併購案,就是核准台數科大股東凱月併購新永安及大揚案,國內第五大系統商台數科,吃下2家有線電視系統台,總用戶數躍升到近50萬、市占10%,不過上個月底,NCC才認為此案涉及經營權轉讓得審查,上週補請台數科及新永安負責人,到NCC說明,再拿到申貸的118億銀行授信合約後,就認定沒涉外資,不到一個月就通過核准。

NCC副主委 翁柏宗 VS. 記者(2016.12.21):「他們大會陳述,你們就認定他們程序完備了嗎?對啊我們有請他…我們不是以前股權交易都需要開聽證會?就是營業讓與,那他來申請補件,然後我們再請他來大會陳述。」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這種附廢止權的方式,我覺得跟過去的NCC比起來,第一個更明確了。特別呼籲NCC委員,不要忘了你們當初在人事同意權行使的過程當中,所做的承諾,NCC的主委應該要趕快把,NCC版本的反媒體壟斷專法提到立法院。」

時代力量強調,上會期就提出《反媒體壟斷專法》草案,都已經年底,卻苦苦等不到行政院版本,黃國昌呼籲要盡快立法,否則像台數科,8月才因擅自移頻三立電視台,遭罰30萬元衍生頻道變更爭議,NCC只能列入行政處分書要求遵守。

NCC副主委 翁柏宗(2016.12.21):「該兩公司的營運計畫頻道規劃及節目類型的變更,應事前確實與頻道事業商取得共識,至少要跟對方有一個開會,但是我想說這個案子的話,要達成協商取得共識,我們是希望說不要去影響消費者的收視權益啦。」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公平上下架的機制,一直是整個我們在反媒體壟斷運動當中,非常重要的核心訴求,也是在這一次我們提出的反媒體壟斷專法裡面,它設有的一個明確的機制,那才能夠確保說系統的經營者,他不會藉由不公平的上下架,來去影響整個媒體他們所表現的內容。」

頻道公平上下架,是反媒體壟斷的核心訴求,但台灣有線電視卻長期遭大集團寡占,不只台數科買下東森,可能涉及垂直整合問題,遠傳併中嘉案被投審會退回後,NCC下周還要再開聽證會,加上亞太電信呂芳銘入主TBC,三大媒體併購案,後續備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