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養生? 3大NG吃法會賠上健康

吃水果養生? 3大NG吃法會賠上健康

文/梁家瑋營養師

編者按:古人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享用一份均衡的早餐,可以讓人活力充沛,帶著好心情迎接工作挑戰。而關乎健康的水果有人飯前吃、有人飯後吃,究竟孰是孰非?

亞洲的飲食文化,常常將水果當成飯後點心,認為可解除油膩,但西方人則是飯前先吃一份生菜水果沙拉,這個飲食習慣確實東西大不同,到底水果應該在飯前還是飯後食用呢?誰對誰錯?

其實沒有誰對誰錯,只要依照自己的飲食習慣與腸胃反應,作為吃水果的生理時刻,飯前飯後都可以,重點在於要攝取足夠的分量。水果大多富含維生素C,有促進鐵質吸收的良好效果,所以建議食用含鐵的牛肉時,可以在餐後,立即來一顆富含維生素C的柳丁,讓鐵質吸收加倍。

蔬果精力湯當早餐

另外,近來的生機店常常推出「營養補給的蔬果精力湯」,認為一天的早晨飲用精力湯,絕對可以為上班族、學生族,帶來滿滿的活力與精神。

事實上,站在營養學的觀點,雖然水果含有豐富的纖維和抗氧化成分,能為身體消除自由基,補充大量的液體,但是早餐應多元豐富。除了蔬果精力湯之外,若能搭配一顆水煮蛋、吐司、堅果類或麥片、小麥胚芽等,以補充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好的脂肪等營養素,會較單一的蔬果精力湯更適合成為早餐。

不過腸胃敏感的族群,早上若要喝冰冷的精力湯,要注意是否對胃有太大的刺激,以致產生過多胃酸或胃痙攣的情形,因此建議早上先喝一杯接近體溫的溫水,暖暖胃,接著食用早餐、精力湯會是更好的選擇。

 

愛吃水果最健康

任何食物維持適當的量,是邁向健康的不二法則,即使是健康的水果也一樣。水果若食用過量,就必須擔心醣分對生理的影響,因為水果的主要碳水化合物為果糖,這種單糖小分子容易吸收,在身體中轉換成血糖。糖尿病患者,常常忽略水果中的糖分,例如一到夏天,面對清涼解暑的西瓜,一次就猛吃3~4片,超出建議飯後1~2份水果(一份大概是180公克左右),難怪血糖控制不佳。另外,過多的糖分也是過多的熱量,會轉成脂肪儲存在體內,所以有脂肪肝與血脂過高者、減重者等,要注意食用水果的分量。

●服藥者勿食葡萄柚●

還有正在服藥的患者,盡量不要吃葡萄柚或喝葡萄柚果汁。因為葡萄柚中的類黃酮Naringin成分,會與藥物發生交互作用,也會抑制腸道的代謝酵素CYP450 3A4,許多常用口服藥物,必須依賴這種酵素進行代謝,如果被抑制,可能導致藥物無法正常被身體代謝,讓藥物異常堆積在體內,會造成不良的反應。而且它抑制酵素的時間很長,即使間隔服用,也難以避免。雖然不是每種藥物都會與葡萄柚產生交互反應,但民眾難以分辨,因此,還是直接建議正在服用藥物的患者,不要食用葡萄柚或飲用葡萄柚汁比較好。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