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道醫苑】淺談脂肪瘤

【甄道醫苑】淺談脂肪瘤

文/甄道

脂肪瘤是位於脂肪組織的良性瘤,它由脂肪細胞組成。脂肪瘤可發生於身體的各個部位,經常沒有症狀,不過人們總是希望去除身上這些累贅,西醫除了手術沒有別的辦法治療,而手術並不能根治,手術切除後可能會復發,因為手術切除並沒有解決脂肪瘤產生的內在原因,而中醫有著標本兼治的好方法。

脂肪瘤產生的內在原因是脾系統受損而工作乏力,從而導致氣虛痰滯,脾系統受損的一些常見原因有:

思慮太多會傷脾系統,現在人們每天要接受很大的信息量,這是人們脾胃虛弱的一個原因。

吃的太多,經常喝酒或牛奶,或吃肉較多,這些東西容易導致濕和痰(這裡是指停止循環的滯留的液體,而不是僅僅指肺部的痰),增加脾系統的負擔。

經常吃生冷食物,因為身體必須先預熱食物,之後才可以消化食物,這需要能量,消耗脾氣。

肌肉疲勞會傷脾,而缺乏運動也會傷脾。

工作壓力大,容易煩躁,生氣,會導致肝氣鬱滯,間接會影響脾系統。

針灸可以有效治療脂肪瘤,如果找到有經驗的針灸師,通常在2-3次治療後,脂肪瘤就開始縮小,堅持一段時間的治療,脂肪瘤就可能消失,如果能夠在日常生活中保護好脾系統,脂肪瘤就不會復發了。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