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技術大阿哥」 蔣尚義任中芯獨董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5 日訊】本週先是傳出前台積電總執行長、前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被中國紫光挖角,引起軒然大波,儘管消息最後遭蔡力行本人否認。但同一天,中國晶圓代工廠龍頭中芯國際,宣布將延攬前台積電營運長蔣尚義擔任獨立董事,再度為業界投下震撼彈。

中國晶圓代工大廠中芯國際21日宣布董事名單,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也列在中芯第三類獨立非執行董事名單,自20日生效,消息一出,驚動台灣半導體產業。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副研究員 劉佩真:「蔣尚義先生他過去也是,台積電的研發大將,所以相對的他其實未來在中芯國際所扮演的角色,我想會是各界相當關注的,那當然近期,除了中芯國際在先進製程這布局之外,它其實在特殊製程跟成熟製程,也下了比較多的一個功夫,那未來其實也是為了要搶占,物聯網這部分的商機。」

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 蔣尚義 (2012.04.09): 「我們會強調,不只是晶圓方面的技術,我們怎麼樣整合晶圓,到空裝,到電路板,能夠讓整個系統的成效,它的速度,或者它的功率能夠更改進。」

現年70歲人稱蔣爸的蔣尚義,在半導體業界資歷超過40年,具有極高輩分,曾是張忠謀信任的研發大將,受到台積電內部敬重。1997年,加入台積電任職研發副總,帶領團隊一路開發完成0.25、0.18、0.15、0.13微米等各個世代的先進製程,2013年退休,蔣尚義除了是台積電共同首席執行副總,也是台積電共同營運長,並擔任台積電兩年董事長顧問,2015年獲選為新任工研院院士。對蔣尚義的選擇,台積電予以尊重。

台積電代理發言人 孫又文:「他已經離開台積電了。我不認為他會做出任何,傷害台積電利益的事情。」

台灣DRAM戰將、前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去年跳槽中國紫光集團震撼業界,昨天(20日)又傳出台積電前總執行長、中華電信前董事長蔡力行,被中國紫光延攬,雖然蔡力行回應絕無此事,但中國挖腳台灣半導體人才,已成為隱憂。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副研究員 劉佩真:「在中國加速崛起之下,那麼似乎都有逐步在掏空,台灣優秀人才的這個狀況,所以這個是必須台灣,亟欲關注的一個議題。」

隨著蔣尚義擔任中芯獨董,這也讓台灣保留半導體優秀人才的課題,再次,浮出檯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