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燈飾創作 融入傳統卯榫工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7 日訊】雲林二崙有位木藝愛好者廖先生,他在退休後就到回故鄉,做起木藝創作,因為從小跟父親學過一些木藝技術,因此他的作品都是採用傳統的卯榫工法來製作,古老的技法讓他的作品不但是獨一無二,而且充滿巧思 。

幽靜的工作室裏,傳出清脆響亮的刨木聲,與木頭敲打聲,廖先生正在埋首創作日式風格的燈飾,他採用的技術正是傳統的卯榫工法,是種完全不用到一根鐵釘的古老製法。

木藝愛好者 廖學環:「是一個以前我們放臉盆,臉盆架它本身就放在這上面,所以說我把它結合在我的燈飾上面,做一些變化,卯榫跟有上釘子的話那是截然不同, 你釘子的話,因為破壞掉這木頭的纖維,所以說它比較撐不久。」

廖先生是雲林二崙人,從美商公司退休後,就返鄉與媽媽作伴,並重新拾起從小向父親學習的木作工藝,不管是他最喜愛的日式燈飾,或是客製化的精油盒,每樣作品都匠心獨具。

木藝愛好者 廖學環:「這個四十五度角這個話,它如果說越長的話,它這個準確度就會比較容易跑掉,然後會比較有接縫,像這地方,很多人會直接榫去製作,我這木盒的話,我是直接這樣接合,外面看不到那些接合的地方。」

運用傳統木作方法,製作茶盤、溫壺架,每樣作品都獨一無二,廖先生重拾過去的技藝,退而不休,用木藝創作打造自己的,人生第二春。

因為從小與父親學習木藝技術,回鄉後便開始動手製作家用木製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