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簽肥咖條款 5000名美籍台人面臨追稅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8 日訊】台美簽定肥咖條款,估計將衝擊近5000名擁有台美雙重國籍的民眾,財政部長許虞哲上午表示,台美沒有租稅協定,台灣無法取得在美台灣人課稅資料,但將先修改稅捐稽徵法,再和美國簽定資訊交換協議,未來朝向避免重複課稅。 

 

美國為了追查國人海外避稅,訂定美國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也就是俗稱的肥咖條款,台灣也在12/22簽署協議(FATCA),最快明年上半年生效。金管會統計,國內多達五千名擁有綠卡、或美國籍的「台灣肥咖」已從4,000多戶成長到5,000多戶,面臨被迫追稅。

財政部長 許虞哲:「這些是純粹美國人而已,本國人完全不受影響,你不配合的話,(本國企業在海外)被扣繳30%,影響更大,我想兩害相權取其輕嘛,這一部分的話,不是只有我們國家配合而已。」

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台美肥咖條款,影響層面主要是在美籍台灣人,美國可要求台灣提供不合作客戶,以及有逃漏稅疑慮者的相關資料,但也遭立委質疑,台灣想追海外欠稅大戶,卻無法要求美國提出資料,是否是不平等條約?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稅捐稽徵機關,不能跟美國調的話的情況,沒有互惠,它(美國)可以調我們的,我們不能調它們的,你這肥咖條款,在立法院不可能會通過。」

財政部表示,目前協議僅是單向,但已經研擬稅捐稽徵法修正草案,本週就會送行政院審查,未來將先行與美國簽署資訊交換協定,未來朝向避免重複雙重課稅。

財政部長 許虞哲:「這個假如立法完成以後,當然我們就可以跟美國洽談資訊交換的協定,我們大概這個禮拜之內,我們會把修法的條文,送到行政院。那我們希望最終目標,是朝著簽避免雙重課稅。」

美國加大海外追稅,不過台美簽署之協議,仍需要經過立法院三讀通過,後續影響需密切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