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追稅起步 財部盼明年簽台美TIEA

財長許虞哲表示,將爭取明年與美方洽簽稅務資訊交換協議 TIEA。(新唐人資料照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9 日訊】不少國家都積極海外追稅,台灣卻尚無海外追稅前例,如何爭取國際合作?台美22日簽署「肥咖條款」(FATCA)合作協議,有立委質疑美國可向我國索取美籍帳戶資訊,台灣海外查稅卻無法尋求美國幫助,不對等、互惠。財政部長許虞哲有兩點回應,第一,我方若不配合美方肥咖條款,金融機構「在美所得將遭扣繳卅%」,只好兩害相權取其輕,第二,將爭取明年與美方洽簽「稅務資訊交換協議」(Tax Information Exchange Agreement, TIEA),改善不對等情況。

肥咖條款FATCA是《美國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目前全球已有113國簽署。簽署國的金融機構須辨識客戶是否有美籍,並每年向美國國稅局(IRS)申報;對於不合作帳戶,金融機構也得「包裹申報」(申報戶數、帳戶總餘額)給美方,若IRS想進一步了解,須配合提供不合作帳戶明細。對於不願配合提供資料的外國金融機構,美方可對其美國分支機構課徵30%的所得稅。

立委要求爭取美方對等互惠

包含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盧秀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多位立委28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疑,簽署美方肥咖條款形同「投降條款」,單向開放讓美國伸手拿台灣資料;但台灣卻無法要求美國國稅局IRS提供資訊,尤其台灣欠稅大戶有不少就藏在美國。

許虞哲表示,台灣積極與其他國家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租稅協定),已有31國生效,但要與美國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有點困難,還需請外交單位克服。我國將改以簽「稅務資訊交換協議」TIEA的方式先因應,但要先修我國的《稅捐稽徵法》,財政部才有權洽簽TIEA,本週就會將修正草案送交行政院,預計下會期送立法院,並將同步與美方接觸、洽談。

台灣尚無海外追稅前例

不過,如果台美簽署了TIEA,對於長期滯留美國的欠稅大戶(如黃任中家族),財政部能否追回稅款?賦稅署官員回應稱,可能仍無法執行海外追稅,因為TIEA的目的是一般稅務資訊交換,沒有法律強制執行效力;如果希望進一步請締約國協助追稅,須要看洽談的協定內容與範圍,第一、是否能擴及「協助徵稅」而定,第二、請求締約國協助強制執行,還牽涉「司法單位互助」需商議。台灣目前也從來沒有海外追稅的案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