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門潮間帶藏寶 近40物種台灣沒紀錄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31 日訊】金門縣戰地史蹟學會,日前公布一份生物多樣性調查,發現海岸線20幾公里的小金門,至少記錄到286種潮間帶生物,其中近40種在台灣從未有任何正式記錄。

小金門綿沿20幾公里的海岸線,退潮時裸露的軌條砦,是戰場的防禦工事;南山頭海岸的玄武岩,是天然地質教室。而潮間帶的生物更是豐富多樣。

調查主持人 洪清漳:「整年下來我們這樣累積的,已經確定,在這個報告書裡面,我們寫進來的有286種。」

受金門國家公園委託,經過一年的調查,金門縣戰地史蹟學會交出漂亮成績單,記綠到286種潮間帶生物,其中近40種在台灣從未有任何正式記錄。

調查主持人 洪清漳:「我們在今年一年裡面,我們找到將近40種的海蛞蝓,這40幾種裡面,金門有紀錄的大概只有5、6種,那台灣有紀錄的,大概,這將近40種裡面有大部分,是台灣也沒有分布的。」

崎嶇的礁岩、泥濘的灘地是每天的工作地點,一年來不分晨昏,只要退潮,他們就進駐調查點拍照,做紀錄。

調查主持人 洪清漳:「我剛才提到的海兔螺,牠共生在沙土裡面,海兔螺大小像米粒,有的海蛞蝓大小如一顆黃豆,那數量又不是很多。如果在這個茫茫大海裡面去發現牠,其實有點機緣啦!」

隨著調查的深入,除了感嘆戰地潮間帶的生命奇蹟,更看到重重危機。不當開發、大陸海漂垃圾、大陸盜採海砂等都會擾動海底生態、破壞自然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忠其 胡淨妮 台灣金門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