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來去美國!台灣產業設廠投資新去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1 日訊】鴻海集團在中國、新興市場大致佈局完成後,下一階段的佈局,就是評估轉往美國設廠。帶您看到,一項統計,2017年台灣製造業最想落腳的地方,除了台灣和中國,另一個大趨勢,就是在美國, 包括台灣的通訊以及面板產業供應鏈,早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前,就已經蓄勢待發,專家指出,台灣半導體供應鏈,低階前往印度,高階前往美國,趨勢是,越來越明顯。

軟銀孫正義帶頭下,蘋果供應鏈主要廠商富士康(鴻海),預計明年擴大在美投資,不過其實這可不只是,因為川普勝選,早在2016年8月,美國大選前,業界另闢在美設廠投資風聲,早已敲響。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今年看到一個比較特別的就是,在光學器材還有面板這個產業,他們有一些廠商,想要到美國去投資,我們看了一下這個問卷結果,這些廠商表示,它的下游,國際大廠,叫他去。所謂的下游大廠,未必是最終端的那個筆電大廠去,也有可能是它的重要策略合作夥伴。」

台經院調查指出,2017年製造業最想投資地點,加權結果依序是台灣、中國、東南亞、美國,不過如果以產業別來看,「顯示器面板」產業、還有「通訊產品」,投資美國意願都是最高,超過過往在中國、東南亞投資意願。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台灣的資通訊廠商,大概是從中國外移到印度,已經慢慢有這樣一個趨勢,只是說高階的,剛好順應美國經濟的局勢,還有它的新的政策,也外移到美國,所以未來ICT高階去美國,中低階往印度,是一個我們可去觀察的趨勢。」

美國重振製造業,手機、電腦、面板、機械製造,由於供應鏈複雜、亞太市場比重高,衝擊較大;供應鏈較為單純的石化、運輸設備,則衝擊較小,目前墨西哥工廠轉往美國、石化業標竿廠商台塑,也已經在美國布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