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師林新義 用精湛雕工刻原民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2 日訊】台東達仁新化,有位擁有四十幾年雕刻經驗的藝術家林先生,他的作品大多是以原住民族群的人物為主題,他的人像雕刻表情逼真而細膩,精湛的雕工為原住民留下珍貴的部落文化。

這座排灣族長者的人像雕刻,身上的皮衣和髮絲,幾乎像真的一樣,另一位是泰雅族103歲的耆老,她的眼神表情,以及臉上縐紋所呈現的紋理相當逼真,雖然是木頭刻畫出來的,但是充滿溫度和感情。

台東工藝家 林新義:「我特別喜歡她的原因,就是說人活到103歲的時候,你的外觀,就是臉的表情,應該是什麼個樣子,她的下巴特別尖,因為我們這個腮會凹下去還有一個特徵就是牙齒已經全部掉落,眼神就是看她的精神狀態是怎樣,還有一個最美的地方,就是整個臉都是皺紋,所以人在老的時候,那個皺紋的紋理,也會產生很美的一個線條。」

木雕藝家林新義,從南投手工業研究所第一名畢業,之後又追隨岳父,也就是彰化布袋戲偶大師許獻章學藝,四十幾年來累積的功力,讓他把人物的表情雕塑得唯妙唯肖。

林新義太太 許玉鳳:「我先生的雕刻,是因為我們不會寫文章,所以我們用雕刻刀來記錄文化,所以我們每一件背景在呈現,都有它的文化背景在裏面。」

台東工藝家 林新義:「(木雕作品)他的情緒,或是說他的工作,他的思維,我要去揣摩他,因為這些都會呈現在眼神,一般人物的話,他能夠呈現在表情以外,一個是眼睛,一個嘴巴,鼻子還有耳朵那是不會動的,所以呈現表情,就是嘴巴跟眼睛,就是他在細微末節裏面的變化,跟人的思維,有息息相關。」

還有蘭嶼拚板舟、邵族鼻笛,每一個作品都展現出精緻的雕工,同時也刻畫著不同族群的在地文化特色,林師傅用四十年的雕工,為原民文化琢磨出最美的紀錄。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