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揭一例一休漏洞 勞動部:盡快修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3 日訊】歡迎回來。一例一休上路還不到半個月,卻衍生出許多爭議,除了企業人事成本增加,物價喊漲,當初立法意旨保障勞工休假,卻也被勞團踢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今天勞團到勞動部,要求政府盡快處理一例一休的灰色地帶。

勞工團體聯盟 工鬥連線成員:「一例一休漏洞,勞動部踹共。」

2017年第一個上班日,就有勞工團體來到勞動部大門,要求政府官員盡快處理一例一休的漏洞,不要讓勞工少了七天假,還領不到應有的加班費。

非營利組織員工 連小姐:「第一天開始,我的主管就告訴我,你不能勾取加班費,因為我們是非營利單位,沒有錢,所以你只能換取補休。現在換取補休之後,法規都已經規定,休息日是1.33與1.66了,可是我的補休卻還是停留在1比1的時間裡面。」

勞團表示,如果公司要用補假取代休息日的加班費,那麼勞工的補休不應該只有一天,不然就失去一例一休的意義。

工鬥連線成員 陳姳臻:「你出來加班,可是我(雇主)幫你換一天補休,可是我這一天加班,應該值1.57,平均起來1.57的天數,甚至加班費。」

面對勞團質疑,勞動部表示,如果休息日加班,雇主一定要給付加班費,除非勞工同意用補休方式取代。

勞動部專門委員 王雅芬:「(雇主)不能用補休去取代加班費,或者是說拒絕加班費的給付,那如果勞工在加班之後,他願意用補休去換取加班費的話,那加班費的計算,或者是換補休的計算方式,就是由勞雇雙方去做協商。」

針對休息日上班的請假問題,以及補休該給多少時數,勞動部回應,已經邀請專家學者討論,最快星期四就會做出新函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晁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