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晶蓮霧透紅甜脆 蓮霧界新寵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3 日訊】年關將近,水果交易市場越來越熱絡,新品種的紫晶蓮霧,透紅甜脆,很受民眾喜愛,只是目前栽種面積有限,屏東內埔地區的果樹產銷班努力栽培,希望能研究出好管理、產值又高的栽種方式。

大口咬下鮮紅清脆的紫晶蓮霧,多汁清甜,還帶有一種淡淡的果香味,很受民眾喜愛。

民眾 蘇永清:「它這個蓮霧,口感比較細緻,那有一點香味,它有一種類似有一種香水的香味,跟台灣之前的巴掌蓮霧比起來,它的色澤比巴掌蓮霧更漂亮。」

屏東內埔蓮霧農友 鍾添丁:「這種的鮮艷就比較好,色澤比較好,所以說市場接受度應該會比較好,因為我們還是中國人,還是要用紅的啦,比較討喜。」

屏東內埔農會總幹事 李欽煌:「紫晶蓮霧在我們南台灣,幾乎都有人嘗試過,有人種過,就跟巴掌一樣,有很多人種過,很好繁殖過,一次繁殖最少要5年的時間在栽培上和肥培管理上是容易的,在相對的他們(農友)的獲利的情形是比較好。」

屏東的內埔地區,蓮霧栽作面積曾經高達1000多公頃,因為管理不容易,耗費的人工也多,目前只剩下300到500公頃左右的栽種面積,紫晶蓮霧是來自馬來西亞及海南島一帶的熱帶蓮霧品種,農友們透過一起研究,希望讓它更容易栽種,提高經濟效益。

屏東內埔蓮霧農友 鍾添丁:「一般我們南洋種的葉子,還有紫晶的葉子不一樣,紫晶的葉子就比較大,差不多大一倍以上,有的時候比較大,夏天的話雨水多的話,它也比較大一點,它的遮蔭又比較好。在馬來(西亞)也好,在海南也好,種的蓮霧都不好吃,甜度什麼都不好,而我們台灣真的,對蓮霧真的有一套,大家農民都很努力做。」

內埔農會總幹事 李欽煌:「我們的班長(鐘添丁)認為說,蓮霧是不是考慮週年性給它栽培,就是說,利用它的產銷班的一些場所,有一些設施上設備上,能夠充分利用,一定要找到一個適合我們這邊週年性生產的品種,就是說它可以生產的時間月數,可以拉長,這樣子他們的經濟收入,又會更好一點 。」

台灣農民的研究精神,讓紫晶蓮霧目前在市場上頗受好評,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人栽種,讓產值和經濟效益提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