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川普投肯定票 福特取消在墨西哥建新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4 日訊】美國準總統川普將在1月20日上任,美國企業風向似乎也出現變化。川普今天揚言,要對在墨西哥生產部分小型房車的通用汽車公司課徵「邊界重稅」。而就在他發出推文後的幾個小時,通用汽車的對手福特汽車 宣布,取消在墨西哥的16億美元設廠計畫,轉而擴大在密西根州的組裝廠。

川普在推特中稱,「通用汽車正在把在墨西哥生產的雪佛蘭科魯茲轎車運回美國的車行,卻不繳納關稅。(通用)要麼回美國生產,要麼支付高額關稅。」

通用公司曾在去年11月份宣布,將於2017年初裁掉兩家美國工廠的2000名員工,將科魯茲掀背車轉往墨西哥生產,而俄亥俄州的工廠只生產四門轎車。但這一計劃顯然有違川普先前表明的經濟政策。

在川普推文後的幾個小時,通用汽車的對手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宣布,將取消在墨西哥設廠的16億美元計畫,並在一個密西根州廠投資7億美元。創造700個新的就業機會。

福特汽車執行長 菲爾德:「我們今天宣布,將投資7億美元去擴張組裝場規模,並建立創新製造中心。我們感到鼓舞的原因是,準總統川普的促進經濟成長政策和新國會的承諾。而且,我們深信,稅制和有序地改革,對於激發美國競爭力,極為重要。當然,這也會讓美國製造業和高科技研發再起。」

菲爾德表示,雖然福特是全球汽車製造商,但他們的家鄉就在美國,還說這個決定也是對總統當選人川普在美國創造的商業環境投下肯定票。

世界政策研究所高級顧問 James Nolt:「我看到蘋果公司已經展開一項應急研究,看看如果他們將生產從中國帶回美國之後的成本如何。其它公司很可能也在進行同樣的研究。」

儘管不少美國企業仍在繼續觀望川普的政策動向,不過經濟學家認?,越來越多的跡象已經表明,川普對於自己在大選期間的經濟承諾,是認真的。

新唐人記者 喬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