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輕忽男性貧血 恐為罹癌癥兆

不要輕忽男性貧血 恐為罹癌癥兆

【記者徐乃義/報導】女性朋友因為生理期,或瘦身節食造成營養不均衡,患有貧血的困擾。壢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歐偉仁醫師提醒,如果是男性出現貧血的情況,千萬不能等閒視之,很可能是罹癌的警訊,建議應該立即做胃部及大腸的腫瘤指數檢查。 

歐偉仁說,貧血是指體內紅血球中的血紅素降低,血紅素負責攜帶氧氣供應全身需要,一旦貧血,氧氣攜帶量就會減少,貧血患者常伴隨臉色蒼白、頭昏暈眩、體力虛弱、走路會喘等現象。女性因為生理期與節食忽略營養吸收,容易流失鐵質,罹患缺鐵性貧血的情況很普遍,光是一個上午的門診,就有30~40位女性貧血患者,而且大多都是年輕上班族。
  
歐偉仁表示,男性雖然「十男九痔」,但是痔瘡出血還不致於引起貧血,因此男性一旦出現貧血症狀,就表示身體正在「大量失血」,最有可能是腫瘤造成的慢性出血。歐偉仁醫師說,門診不少男性有貧血症狀,經過進一步檢查,確診罹患胃癌或大腸癌。 

歐偉仁強調,貧血看似「小毛病」,其實是「大問題」。他表示,貧血造成血液血紅素攜氧量不足,心臟會一直加速收縮促進血液循環,由於心臟過量運作,久而久之會造成心臟肥大,心臟往內擴大之後,空腔又會更小,形成惡性循環,心臟持續過勞,嚴重將造成心臟衰竭,所以貧血應該盡快治療。因此建議民眾如果有頭暈或臉色蒼白等貧血症狀,應進行抽血檢查,半小時就可以知道結果。 

歐偉仁醫師建議施以靜脈注射鐵劑,可直接擴散作用送至全身每個細胞,讓紅血球更新汰換。鐵劑2週施打1次,1次2小時,約80%病患經過2個月療程即可痊癒,日後每3個月抽血追蹤。歐偉仁建議病友改變飲食習慣,減少茶與咖啡的攝取,注意飲食營養,可以食用牛羊豬等紅肉、豬肝,或是紫菜、黑芝麻、蘋果等,都是鐵質的良好來源。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