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臨時會到20日 不處理當沖稅率減半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5 日訊】立法院今天開始舉行臨時會,將處理中央政府總預算,電業法,及長照相關法案,民進黨團原本提出七大議案,只剩下三個,日期也確定20日就會結束。證交所昨天喊出希望力拼臨時會過關的當沖稅率減半,確定要拖到年後了。

立法院長 蘇嘉全:「本臨時會處理之特定議案為,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電業法修正草案,長期照顧服務法。」

宣布朝野協商結論,立院臨時會只開到20日,集中處理三個案子,朝野不用備戰到小年夜,包括考試院人事案,當沖證交稅率減半,老舊建築物重建條例都留待下會期處理。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政治都是要有互相的叫版,互相喊話,互相衝突,我們非常擔心整個臨時會要開到1月26日,有四千多個案,總預算不能過,但是基本上這樣的結局是非常圓滿,我認為,衝突,妥協,進步,這個就是新國會。」

國民黨團總召 廖國棟:「我們立法院是立法院,可不是行政院的立法局,不是他們要了就要給他們,執政黨也同意,把這兩個案(當沖減稅、老舊建物)移走,也就是擇期再審,不在臨時會處理,因為這樣我們就一起決定了,1月20日是臨時會的最後一天。」

協商結論大逆轉,朝野黨團各退一步,不只是立法院長蘇嘉全前一天喊話,發揮效用,上午協商開始沒多久,民進黨團總召就先喊休息。

立法院長 蘇嘉全:「首先請,好,那能不能,好休息一下,我們先休息三分鐘,私底下再問…」

立院直播協商,只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接找國民黨團廖國棟,到外面陽台討論,而這一去就是一個多小時,全程有影像沒聲音,等到兩人再出現,兩黨已能簽署協商結論。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 徐永明:「有妥協,可是我覺得這些過程應該讓大家知道說,各自的考量是什麼,因為這個變化太大了,否則這個未來院長協商的直播,是不是變成被空洞化,那真正的協商是在別的地方進行?」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朝野協商完全在電視機底下是不可能的,所以這個是叫分組討論啦,政治一定是這樣的,沒有100%的在電視機底下做表演的,我希望能了解朝野協商的精神。」

國民黨團總召 廖國棟:「協商本來就是多元的,不是一定要在一個空間,一定的時間或是一定的場域,沒有沒有沒有這樣。」

一個多小時的陽台協商,軟化國民黨團原本要提的四千案表決大戰,儘管結局還算圓滿,但直播以外究竟發生了什麼?就看民眾能否接受兩黨黨鞭的另類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