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初期症狀多元 耳鳴、沙啞不宜輕忽

頭頸癌症狀多元,嘉基葉峻維醫師提醒吞嚥困難、耳鳴悶塞等症狀皆應提高警覺。(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6 日訊】一名60多歲男子半年多來,右側頸部腫塊持續變大,到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就診,經切片檢查證實,罹患口咽癌合併頸部淋巴轉移第四期。

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葉峻維表示,一般民眾如果有嚼食檳榔提神暖身的習慣,再加上抽菸和喝酒,研究顯示罹患頭頸癌、尤其是口腔癌的機率是正常人的123倍。癌症初期症狀表現多元,包括喉嚨痛、吞嚥困難、聲音沙啞,口腔黏膜超過兩週未癒合的潰瘍、凸起或斑點、甚至只以耳鳴、耳部悶塞感、單側鼻塞或反覆性流鼻血來顯現。臨床上如果發現不對稱的頸部腫塊,通常是癌細胞已由原發部位轉移至頸部淋巴結。

左方白色區域為腫瘤部位。(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左方白色區域為腫瘤部位。(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葉峻維提醒,民眾如果有抽菸、喝酒和嚼食檳榔的習慣,除了定期接受政府提供兩年一次免費的口腔癌篩檢(針對30歲以上)外,平時如果出現任何症狀,需盡速就醫,並接受詳細檢查。早期發現,有機會在癌前病變階段介入治療,將可提高疾病的治癒成功率,千萬不要因工作忙碌和其他原因延誤就醫的黃金期。

葉峻維指出,頭頸癌的治療方針,除了手術之外,還包括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因此,呼籲病患和家屬,若有疑慮,應盡速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並與醫師詳細討論治療方針,才是最上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