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噪音「照」得住 上路舉發專治飆車族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6 日訊】飆車族半夜噪音常常引起民怨,北市環保局首創「高噪車輛照相系統」,只要車輛分貝數超過84分貝,系統就會自動拍照存證,事後還會通知車主受檢,若是檢測不合格或沒有到檢,將依法開罰台幣1800到3600罰鍰。

重機車引擎聲轟隆隆,不斷發出聲音,但若是在半夜,常常會引發住戶不滿;北市環保局就首創「高噪車輛照相系統」,只要車輛分貝數超過84分貝,就會拍照取證。

環保局人員:「我們系統監控的畫面,可以現場藉由噪音器的量測,顯示出現場測到的背景音。」

以往環保局定點查報常常遇到夜間光源不足,或是車速過快,造成取締困難,新的系統配備噪音器、紅外線光遮斷器、電腦與高單價相機,只要超過分貝數就會拍照,並通知車主到指定地點檢測。

重機車主 張先生:「它原廠出廠就是,怠速就已經超過84分貝,已經94分貝了,可以進口的話,為什麼卻不能在台北市騎,到台北市就要受罰,這樣我覺得有點不合理,(會不會不敢在台北市上路)當然啊。」

民眾叫好,但重機車主卻大嘆兩套標準,直言不敢上路,不過,環保局說,開罰的標準,一定會讓民眾心服口服。

環保局稽查大隊隊長 陳沼舟:「它的特色就是在於,我們能夠瞬間抓到車輛的噪音分貝值,而且同時能夠同步的拍攝到,我們這種超過的分貝數,並不是說他就一定會被罰,而是我們希望要求他,到我們的一個定點的地方,去做他的噪音量的檢測。」

環保局強調,新系統是針對改裝車輛,並非針對重機或超跑,不過車主如果逾期未到檢或仍不符合規定,還是會開罰1800~3600元罰鍰,民眾可得小心,避免接到花時間受檢荷包還失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