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啤酒 入列聯合國無形文化遺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6 日訊】許多人都知道比利時的巧克力很有名,但是您知道還有什麼是讓比利時人自豪到,想要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列入全球值得保護的傳統文化之一嗎?答案就是「啤酒」,而且還真的通過了申請。一起來了解。

就在11月30日(星期三),比利時啤酒成功的被列為全球最值得保護的傳統文化之一,和法國美食以及阿根廷探戈排入同等地位。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在非洲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Ethiopia's Addis Ababa)舉行的會議中,認可了比利時的啤酒釀造。

比利時啤酒從棕色愛爾(brown ales)到黃金皮爾森(brown ales)再到在修道院中釀製的修道院啤酒(trappist brews),廣受世人喜愛。

依據「比利時啤酒貿易協會」的資料,比利時有近200家啤酒釀造廠、生產1,500種不同的啤酒,還有大約30間啤酒博物館,而且比利時的「國菜」也包括了啤酒。

比利時啤酒業的歷史與現存的多樣性,使得比利時的啤酒與全球其它地方的啤酒釀造傳統相比,相當突出,讓比利時人除了巧克力之外,擁有另一個共同的驕傲。

畫面中這幢華麗高雅的建築是歷史悠久的比利時啤酒聯合會(Belgian Brewers' Federation)大樓。

主席尚-路易·范德佩列(Jean-Louis Van De Perre)說:「我想,比利時啤酒文化的特點就是多樣性、創新以及傳統的組合。在比利時,我們有超過3,000種啤酒、超過200家啤酒釀造廠,而這些啤酒釀造廠在它們周邊創造了啤酒文化。我們還有酒吧、我們還有博物館、節慶日,我們還有如何提供啤酒服務的禮儀。」

比利時生產的啤酒有66%用於出口,釀造啤酒刺激了比利時的經濟、推廣地方的產品並且加強了社會的聯繫,因此增進了比利時人的福祉。

比利時啤酒聯合會成立於14世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專業協會之一,幾乎比利時所有的啤酒廠都是它的會員。它則以捍衛啤酒業在經濟、社會、倫理等領域的共同利益為目標。

比利時人 噶瑞格·喇?德:

「我想這是對我們國家很大的認可。我認為那是一直存在於我們文化中、以及我們國家的歷史中的東西。我認為每一個比利時人都知道比利時啤酒是全世界都認可的。當我們在世界各地旅行時,這都是人們提到的第一件事。巧克力和比利時啤酒。我認為這是很大的認可,因為我深信我們國家是擁有真正的技術訣竅的。」

外國人也對比利時的啤酒製造經驗也很是讚賞。

美國遊客 凱蒂·米切爾:

「能看到某一些至今仍然用來製造啤酒的傳統方法,而且人們至今仍然非常喜愛,真是太讓人感到驚奇了。我認為能夠對這個製程和這項美好的飲料授以某種型式的國際認證是非常重要的。對這個國家而言,啤酒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我認為這超棒的。」

聯合國於2008年對傳統活動、儀式和社會實務首創了「無形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名單。一項傳統若要被列入考慮,必須傳承數個世代而且讓參與的人產生身份的認同感。

啤酒文化成為比利時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無形文化遺產名單中的第13項,其它被列入名單中的還有馬車、釣蝦和阿爾斯特(Aalst)嘉年華。

除了比利時啤酒以外,今年加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無形文化遺產名單中的還有古巴的倫巴(rumba)舞和慶祝孟加拉新年的「沙巴加塔節(Mangal Shobha Jatra festival)」。去年入榜的則是阿拉伯咖啡和斯洛伐克(Slovakia)風笛文化。

一旦列入名單,該國就被賦予保護該項傳統的責任;有些案例中,還可以申請財務支援來進行保護。

剪輯 許盈盈

新唐人亞太電視 Peter Wang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