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快時尚不再流行 下一個風潮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7 日訊】近幾年快速崛起的快時尚品牌,打著快速、流行、平價訴求,在全球迅速拓點,不過現在正面臨市場萎縮困境,許多大品牌在2016年營收虧損,其中日本品牌Uniqlo衰退幅度最高,超過8成,隨著快時尚不再時尚,許多專家都在分析,引領下一個風潮的,會是什麼?

記者 李晶晶:「快時尚產業,全球迅速快速崛起,也有不少國際快時尚品牌,進駐台灣,儘管如此,但去年對快時尚來說是一個寒冬年,像是美國的GAP以及瑞典的H&M,都衰退超過20%,日本的UNIQLO也衰退超過80%。」

民眾 徐先生:「(吸引你會去買的原因是甚麼)因為他們換的速度很快。」

民眾:「流行吧。」

不過這股快速的流行炫風,似乎慢了下來,美國蓋璞集團旗下品牌Gap連續7季營收出現衰退,子品牌Old Navy宣布全面退出日本市場,而衰退幅度最大的是Uniqlo,在日本國內外的營業利益分別下滑12.6%、13.7%,Uniqlo所屬的迅銷集團2016下半年(3月到8月)淨利更衰退超過8成,跌破市場眼鏡。

台經院副院長 邱俊榮:「特別是貧富差距慢慢擴大以後,追求快時尚這些,本來是屬於平價商品的這些人,看起來他的所得也沒有明顯的提高,所以在經濟沒有表現很好的情況之下,所以對這個需求也會變得比較疲弱。」

美國消費者研究機構總裁強生曾指出,「快時尚已經飽和到頂」。《經濟學人》也點名品牌新進者,正威脅著大品牌,例如英國廉價服飾普萊馬克(Primark),一件女裝單價約新台幣120元,約H&M的三分之一,5年內營業額漲幅超過95%,在西班牙的市占率一度打敗當地原生品牌Zara。不過,最大主因,還是消費者對快時尚的態度,有了轉變。

民眾 郭小姐:「好像它的材質有差,然後可是價格又變貴。」

民眾 高先生:「大家都要穿不一樣,其實大家櫃位上都差不多,然後現在很多都是服設系自己設計自己做。」

台經院副院長 邱俊榮:「快時尚這個東西,其實它來的快去的其實也滿快的。可能我們大家流行的事情變成是,我身上穿的衣服是,不是原生的,而是再生的,是透過塑膠瓶,是透過紙張是透過甚麼東西,重新再製的。將來可能那個產業就會變成是一個興盛的產業。」

相較快時尚產業,2016年似乎成為運動品牌的黃金期,Adidas就4度調升財務預測,全年股價漲幅超過60%。專家也大膽預測,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抬頭,循環經濟、環保材料,都將可能成為下一個時尚代名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