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人變志工 社服引進日「老老介護」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0 日訊】台灣人口急遽老化,政府近期推動長照法,但卻面臨照護人力不足窘境,但在民間已經有公益團體引進日本的「老老介護」式,訓練較年輕的獨居長者,來照顧其他獨居老人,希望藉此紓解人力問題,也讓這些老人透過參與社區服務,來維持活力。

獨居長者:「(來,大哥大姐),(你們愛我嗎),愛。」

國宅外面聚集了100多個老人,每個人看起來超有精神,連打招呼都中氣十足,其實他們都是獨居老人,平均年齡更已經80歲,社福團體幫他們舉辦尾牙,高凌風兒子寶弟,帶頭大跳聞雞起舞,逗得現場爺爺奶奶哈哈大笑。

聽到歌,真的好High,但你有發現嗎,在台上當寶弟伴舞群的,同樣是一群老人志工,國內參考日本推動少見的「老老介護」,擔任義工照顧獨居者的,本身自己就是年齡超過60歲的老年獨居者。

「老老介護」發起人 李志偉:「集合他們這些力量,帶他們出去服務更多獨居老人,勝過讓他們吃藥打針。」

從政府推動長照,一直到民間老人院間間不停開,偏偏照護人力嚴重缺乏,公益團體就採用日本近期新起的老人互相照顧的社交模式,除了補足長照的人力缺口,也可以讓活動力還夠的長者們,照顧更加年邁的老人。

獨居長者 吉伯伯:「你們少年的上下班,家裡老人家沒人照顧,就送到我們那裡去,我們給他一對一聊天,做遊戲玩遊戲。」

藝人 寶弟:「透過今天,我希望能夠呼籲大家,不管是小孩還是大人,都可以多多陪伴你的家人,小孩你可以多多了解,大人想要什麼,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會更親密。」

推動長照,政府勢在必行,在老年人口急遽上升的社會結構中,這些長者除了幫助別人,也找到在社會中的新定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