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天皇退位?日政府否認近半民眾贊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1 日訊】高齡83歲的日本明仁天皇去年表態有意生前退位,日本政府並就此展開討論。有日本媒體報導報導,政府已研擬方案,預計在2019年1月1日舉行讓位儀式,由皇太子德仁繼位,同時發布新年號,但遭到日本官房長官出面否認,不過,根據調查,有將近一半的日本民眾,是贊成明仁天皇讓位的,請看新唐人日本記者的採訪報導。

記者 顧星音:「在日本生活過或者來過日本的人一定看到過平成這個年號。我們在填寫很多申請書類的時候,生日欄裡會看到這樣的格式。這裡的S代表的是昭和的年號, H代表的是平成的年號,那麼在不久的將來,2019年1月份,H的旁邊,可能又會生成新的字母。」

日本時間1月10日晚間,日本產經新聞、東京新聞發出速報,天皇將於2019年1月1日讓位給德仁皇太子。2016年7月,日本NHK新聞率先爆出明仁天皇讓位意願,隨後日本天皇也對國民公開講話。

日本天皇(2016.8.7):「已經超過80歲,所幸身體還算健康,但考慮到開始漸漸衰退,是否仍然能如現在這般,全身心完成象徵國家的任務,我擔心這會變得很難。」

明治時期成立日本憲法後,日本天皇提出生前讓位是近200多年來首例。規定皇室繼承權及攝政體制的『皇室典範』也不得不隨之改變。如果天皇確定退位,將有7成左右國民經歷三代天皇在位。不過11日下午,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否認了天皇確定讓位的消息。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報導的內容我完全不知道,目前相關人員正默默開會討論,減輕陛下的公務負擔,現在還是這個狀況,所以完全不知道。」

天皇是否能如願退位目前還是未知數,不過NHK的輿論調查顯示, 47%的國民對於天皇退位表示贊成。

日本民眾:「如果想(退位)的話,我覺得也可以啊。」

日本民眾:「畢竟也這個年齡了,我覺得休息也不錯啊。」

日本民眾:「生前退位雖然到目前為止很稀有,但是只要跟著時代前進改善法律就好了。」

日本是亞洲少數仍然擁有皇室的國家,二戰後,日本設立新憲法,天皇不參政,被視為日本國民統合的象徵,接待外使也出國訪問,並經常視察慰問日本各地民眾及設施。日媒統計,日本天皇一年間的公務多達803件,是英國女王的2倍以上。

新唐人記者葉光燦 顧星音日本東京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