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讀漏字 「覆核王」入稟宣誓無效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2 日訊】司法覆核是香港法院對行政和立法的制衡工具,高齡77歲的香港市民郭卓堅,針對香港特首梁振英2012年宣誓就任時,漏讀「香港特別行政區」中的「香港」兩個字,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宣告梁振英的宣誓無效,並要求梁振英重新宣誓,案件今天開庭,法官押後裁決。

香港市民郭卓堅原先在司法覆核中,質疑梁振英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共6人就任時所作宣誓無效,要求免去梁振英職務及取消相關議員資格,但改為只針對梁振英宣誓問題,要求他重新宣誓。

香港市民 郭卓堅:「按照人大釋法說,就職宣誓人必需按誓詞讀出誓詞,否則喪失職能資格。現在我當你是疏忽你都要認錯,我們不能用大陸那一套,他小錯因為他是特首就算了。他是錯了嘛,他是真的錯了,那麼就重新宣誓,有什麼問題呢?你錯就要認,你不可以說是小錯,不是小錯大錯問題,錯就是錯。」

他不滿律政司使用公帑幫梁振英打官司,但四位被告的民主派議員則須自費。

香港市民 郭卓堅:「為何那四位立法會議員也是宣誓犯錯,為何立法會主席不出錢幫忙打官司呢?是否因為他們職位太低,梁振英太大,我們希望我們的社會是這樣嗎?我們希望我們的社會是按照基本法來講,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誰錯就是錯,誰對就稱讚他。」

現年77歲的郭卓堅外號「長洲覆核王」,台大法律系畢業。有多達20次以上申請司法覆核,包括香港電視不獲發牌、政改諮詢報告等等。

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