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會川普試水溫?為美中創實質性接觸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3 日訊】中國最大電商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在距離川普總統就職典禮不到半個月的時間點上訪美,與美國候任總統川普見面,提出要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的計劃,引起高度關注。有分析認為,北京當局面對這位「非典型」的美國總統,正試圖通過民間層面的外交手段,實現美中關係的實質性接觸。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1月9號在紐約川普大廈和川普見面,談了40分鐘後,兩人一同現身,笑的開心,更頻頻互誇對方。

川普告訴媒體,他與馬雲有了一次「非常好的談話」。

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要支持美國中西部的100萬個小企業,將它們放到阿里巴巴平台上,把農業類、服務類等產品,賣到中國和亞洲,我們在中國和東南亞有龐大的商務網絡。」

馬雲公開發出豪語,未來五年內,阿里巴巴將在美國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如果這一計劃成真,它可以緩解美國近1/7的失業人口。而且馬雲提供的職缺,是日本軟銀董事長孫正義早先承諾將提供5萬個工作機會的20倍。

對於這份「厚禮」是否「笑納」,川普方面似乎尚未確認。

但至少馬雲的豐厚承諾,或許讓川普未來有「改口」機會。他曾點名中國人搶走美國的就業機會。

馬雲是川普在選後見面的第一位中國企業家。不久前,阿里巴巴才因假貨問題再度被美國列入「惡名市場」(Notorious Markets List)名單,而川普最近則頻頻發表對中美「貿易戰」的表態。這次川馬會,是否意味這兩人已經握手言和?

根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目前對川馬會面大體有三種解讀:一是認為這次是「商人總統」與商人談生意,大家只說利益。二是馬雲嗅到中美貿易戰的硝煙,因此到美國 向川普政府 勸諫。三是馬雲 此行是充當北京當局的特使,紓緩雙方緊張關係。還有觀察認為,馬雲在會晤後見記者時表示,中美關係應該加強,這不是一般企業家的語言,而像是為中共政府背書。

有評論認為,根據阿里巴巴的規劃,未來集團一半以上的收入將來自海外。因此,想要開拓市場的馬雲,自然也急於與川普政府搞好關係。

旅美經濟學者葛彥松:「中國政府派來當特使,我覺得第三種的可能(性)大一點。川普這個人不按常理出牌,派馬雲出來摸一摸他的牌路,這可能也符合常理,也是符合邏輯的。但是我覺得意義也不大。我個人觀點,中美經濟的相互依存度還是比較深的,相互都是最大的貿易夥伴,即便有貿易戰展開,恐怕一時半會也不會有較大影響。」

紐約城市大學亨特學院都市研究教授鄺治中:「我認為,現在馬雲代表兩個不同角色,第一個他是做生意的人,做生意的人了解中美經濟貿易聯繫是非常重要的,應該繼續保留很好的經商的環境。第二從中國方面來講,他是代表中國堅決的告訴Trump,我們之間有很重要的經濟關係,不要亂講話也不要亂行動,我認為是他的一個角色。」

當然也有人認為,川馬會面,不過是,各取所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川普現在正在到處見人,希望能在美國投資的人,給美國創造就業的人,馬雲是中國最有錢的人,他希望能在美國投資,所以他就見馬雲了,就這麼簡單。」

川普自競選以來,便不斷宣稱要增加美國就業。他不惜撂下狠話,使得部分美國企業承諾回國投資擴廠。和馬雲的會面,不論是否隱藏北京當局的政治意涵,如果能為川普兌現競選承諾,何樂而不為。

新唐人電視 常春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