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緊張國際關注 蔡得勝籲「蔡習共識」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3 日訊】美國準總統川普即將上任,究竟未來的美中關係會如何走?幾乎全球都屏息以待,而國民黨智庫今天(13日)也請來專家座談,台灣前國安局長蔡得勝,雖然判斷在十九大前,中共不會過激干擾台灣,但若兩岸內部鷹派抬頭,須關注執行階層「擦槍走火」的可能,呼籲兩岸盡快將九二共識,提升為蔡習共識。

美國準國防部長 馬提斯:「我認為我們要管理美中之間的競爭。」

美國準國防部長馬提斯,在國會聽證會上,承諾會向川普提交台海情勢評估,也說美國應該在可能的情況下,和中國交往合作,但在中國選擇違背美國利益行動時,美國也要準備對抗,對於川普上任後的亞太變局,台灣前國安局長蔡得勝說。

前國安局長 蔡得勝:「可能適度地玩台灣和俄羅斯牌,增加它台俄互動的頻次,作為增加對中共壓力的重要外交操作工具,儘管(兩岸)雙方的領導人,在言行都極為自制,但中共怕台灣跑掉,台灣怕中共吃掉的氛圍加劇,將九二共識逐漸提升為蔡習共識,各退一步,應該是兩岸民族之福。」

擔心兩岸鷹派抬頭,台海局勢會一觸即發,前國安局長蔡得勝,呼籲建立蔡習共識,但就在蔡英文出訪中美洲之際,已經不是友邦的西非國家奈及利亞,卻在接待中共外長王毅時,片面要求我代表處摘牌、遷出首都。

前駐美代表 沈呂巡:「奈及利亞也許是個特例,但也許後面有通例的地方,它是不是全面又來了,而外交部有責任今天做一個全面的普查,然後有一天也許要拿出來跟大家講,跟我們國民講說,中共雖然這樣打壓,但是沒有用。」

儘管奈及利亞總統府,發表聲明駁斥台奈斷交報導,強調雙方關係,仍是貿易代表處層級,但前駐美代表沈呂巡,仍認為事態嚴重,應通盤調查中共打壓情形,也提醒,對美國態度不應一廂情願,要向川普政府表示,台灣也能有效幫助美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