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霸主台積電 2016年1天賺9億!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5 日訊】儘管現在的iPhone,沒有過去幾年的榮景,不過,拿到蘋果訂單,依舊是供應鏈廠商獲利的保證。來看到,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受惠於蘋果,台積電去年營收和獲利,都創下歷史新高,去年一天,就可以賺超過九億。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新年快樂。(董事長再講一遍)新年快樂。」

台積電法說會,董事長張忠謀,難得先拜個早年,讓媒體有些措手不及,台積電去年大賺,不只年終兩個月,績效獎金也要加碼。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去年的總共的獎金是,應該是很好啦,應該是,比前年還要好一點。(今年景氣怎麼樣?)你說今年啊,不錯啊不錯啊,今年2017年景氣不錯。」

台積電2016年,全年營收9479.4億,年增12.4%,稅後純益3342億元,年增9%,再創歷史新高,全年每股純益12.89元,等於每天淨賺超過9億元,展望2017,第一季營收將季減8.9%,不過全年營收有信心雙位數成長,2017資本支出維持在100億美元水準。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晶圓代工將成長7%,我們預期台積電營收,將成長5%到10%,以美元計算。」

台積電預估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將較去年成長6%,低階手機成長較高為8%,此外雖然PC出貨量減少,但物聯網相關產品出貨可望成長34%。張忠謀也認為,包括高端運算(HPC)、AI人工智慧、車用電子、物聯網,是未來四大成長主要動力。針對川普主張的美國製造,張忠謀強調無法評論政策,但未來,將持續增加在美國就業機會。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新美國總統的政策,目前仍是未知。我認為我們會持續在美國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至於各界關注的一例一休問題,董事長張忠謀則說,一例一休約影響製造成本增加0.3%,財務長何麗梅補充建議,希望政府放寬加班彈性時數上限。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