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紙神功」彰化傳統紙工藝聯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6 日訊】紙工藝多與在地信仰及陣頭文化有關,結合摺、剪、雕塑、糊紙加工等手法,呈現出獨特的紙帽、臉譜、龍騰、飾品等創作,帶您到彰化看看7位紙藝師的精彩作品。

膾炙人口的歷史人偶關公、周倉等,古代家居生活神龕前的各種擺設,還有飛龍、走獸等各種吉祥物,顏色鮮明,栩栩如生,最特別的是神帽、相帽,透過紙藝,完全仿真古代的民俗風情。

紙藝師 陳源豐:「用紙坯下去做,然後上面再來捏粉線這個線條,線條之後再安金化色,這些步驟都做完之後再組合出帽子。」

紙工藝的製作大多與信仰習俗有關,具有相當鮮明的儀式功能,通常儀式結束之後,就隨即付之火化,很少被保存下來,這次紙藝師的聯合創作展出,可以讓民眾一窺紙藝的美麗與神秘。

彰化市長 邱建富:「我們特別將7大工藝師都集合在我們古月民俗館,將他們的作品,重新作一個詮釋,所以今天來看,包括過年快到了,一些春聯、喜氣的作品,或者寺廟,包括我們官將首的帽子。」

這次在彰化市古月民俗館,共展出2百多件的作品,內容包羅萬象,像神將紙帽、粧佛臉譜、祭祀用品等,與歷史、信仰、文化習俗息息相關,作品細膩動人,呈現傳統紙工藝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