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田即教室 苗栗小學推有機.土地認同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6 日訊】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室!在苗栗有11所學校,將教室搬到戶外,一起推行有機飲食、土地教育的學習活動,這是經由基金會邀請9家社會企業認養的學校,讓11所學校師生有系統的認識,從小生長的這塊土地,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他們舉行的週年發表會。

校長帶領著小朋友在學校的黃豆田裡,看看目前黃豆的生長情形,有的小朋友一撥開黃豆莢就看到蟲,不但不害怕,還開心的跟大家分享,這就是苗栗中興國小的「神農計畫」教育,讓田園直接變成教室。

苗栗中興國小校長 趙麗君:「我們傳統的學校教學就是坐在教室裡面,那我們的「神農計畫」其實在教學上面就是從室內拉到戶外,在戶外裡面我們的體驗可以是自然的,可以是環境的。那我們發現對一個從具體到半具體到抽象,這樣的一個學習方式,是對學生非常有效的。」

苗栗中興國小學生 姜岱成:「在數學課的時候,我們老師有帶我們到農田,利用尺測量、或用步數測量,來算農田的面積,這樣子比較生動比較有趣比較好玩。」

苗栗中興國小學生 謝雨恆:「讓我學到說怎麼種菜,該怎麼照顧,也學習到原來自己種的有那麼好吃。」

這項「神農計畫」,在過去一年來,用大自然連結孩子與土地,老師與學生,學校與社區,每所學校依歲時節氣種植當季作物,收成時不但可以當小朋友的營養午餐,還可以義賣資助孤兒院,讓孩子們懂得分享與回饋。

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夫人 陳啟蓓:「他們(學生)收穫以後,能夠送到養老院去,這是讓孩子們親身能夠瞭解什麼叫做回饋,什麼叫做飲水思源,再接下來,不是所有的收成都是這麼順利,孩子一定要體驗挫折,碰到挫折,你是放棄?還是你鼓起勇氣來再做一次?我覺得這個對孩子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學習。」

以「一所學校,一畝校田」為目標理念,讓小朋友腳踏泥土、親手種植,進而認識鄉土的水文歷史,才能讓孩子,真正認同故鄉的美好,愛護土地的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陳彥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