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貿易戰!習近平藉達沃斯向川普喊話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8 日訊】2017世界經濟論壇、在瑞士的達沃斯開幕。中國代表團首次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率團出席,受到關注。習近平在經貿政策上力挺全球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專家認為,這是在向川普喊話,中方不想打貿易戰和貨幣戰。

中國領導人 習近平:「經濟全球化,確實帶來了新問題,但我們不能就此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

一年一度的達沃斯論壇,雲集全球政治和商業領袖,今年習近平破例首次出席,演講開宗明義,支持經濟全球化。

中國領導人 習近平:「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入黑屋子。」

謝田:「習近平這話顯然是有備而來,衝著川普對中國的貿易政策而來。習近平這話可以解讀成,他也意識到現存的中美貿易體系有問題,現在他願意去談判,找到消解這些貿易問題的方法,他實際上放出了一個信號。:「

被川普提名為總統助理的安東尼·斯卡拉姆齊,當天也在達沃斯論壇表示,川普政府不想和中國打貿易戰,只是想打造更公平和自由的貿易。

安東尼·斯卡拉姆齊:「我們現在要求的,只是在貿易條款中增加對稱性。」

他說,全球化的不對稱條款,重創了美國工薪階層。過去10年,800多萬美國人從中產變成窮人。只有公平的全球化,才能良性循環。

安東尼·斯卡拉姆齊:「北京現在應該向我們伸出手,允許我們打造這樣的對稱(機制),因為全球化的道路是通過美國工人和美國中產階級達成的。」

謝田:「跟中國談判,首當其衝就會談到人民幣匯率問題,中美雙邊貿易逆差的問題,還有市場准入的問題。包括中國在WTO決定裡面,承諾開放金融業,服務業,互聯網企業也是服務業,這些肯定都是談判的具體內容。中國經濟高度依賴於美國市場,所以主動權實際上是在美國這裡。」

德國駐華大使指出,目前許多外企在中國仍然受限,例如必須和中共國企合資。而這次習近平在會上派發定心丸,表示將放寬外商投資准入。不過能做到什麼程度,外界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川普顧問:不願與中貿易戰 盼更理想協議 
川普就任在即 全球CEO樂觀看經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