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人們》香港上映 中共阻律師觀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8 日訊】以中共大規模抓捕律師的「709」案為題材的紀錄片《709人們》,最近在香港首映。然而多名大陸維權律師遭中共當地司法局及公安部門的警告,不得前往香港觀看此片。

在「709大抓捕」事件發生18個月後,以「709」案為題材的紀錄片《709人們》,1月8號在香港首映。不過,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大陸多位維權律師接到國保警告,不得前去香港觀看。

製作人盧敬華、江瓊珠先後4次進入北京、天津、湖南長沙、深圳等地,秘密採訪和拍攝709家屬、維權人士和維權律師等14人,還原709律師們踏上維權之路的背景和歷程。

根據「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臉書介紹,紀錄片揭示了維權律師不是「新黑五類」之首,也更不是中共眼中的「死磕律師」。

「嫁了人權律師之後,完全是兩種生活。」「很多路走不通,但是,我們沒有別的武器,我們的武器就是法律。」「我為什麼選擇抗爭不是沉默?本能啊。」

片中的主角們是一群堅持公義公正的公民,但同時他們也是普通人,面對政府打壓時都會擔憂、害怕及畏懼。在中國如此絕望的環境下,鼓勵他們繼續忍住淚水堅持下去的是一份執著,這份執著包含了對家人的愛、對社會的關懷以及對公義的追求。

謝陽律師的妻子陳桂秋,是從丈夫的助理那邊得知謝楊「被消失」的消息。國保找她談話,要她做到「四個不」:「不要和別的家屬聯繫,不要出境,不要接受外媒採訪,不要通過微信微博傳播709案件相關事情。」陳桂秋都一一遵守,直到一天她要去香港,發現自己竟被限制出境,才知道自己「早就變成國家的敵人了」。

2016年夏天,陳桂秋開車到謝陽在湖南邵陽農村的老家,目地是勸說謝陽的家族,一起發動力量,把為謝陽鳴冤的聲勢造起來。

謝楊律師的妻子陳桂秋:「現在我們根本沒有辦法對抗這麼強大的國家機器,跟你說,所以在沒坐實這牢之前,我們把該做的輿論、聲勢先做起來。」

丈夫李和平被警方強行帶走的時候,王峭嶺正在和孩子商量畢業旅行。她當下跟孩子們說,「你爸做的這些事沒有違法犯罪」。

李和平很早便投身中國的維權運動,2007年,李和平和其他5名代理法輪功案件的律師一起,發表了〈憲法至上,信仰無罪〉的無罪辯護詞,被視作突破中共禁區。2015年7月10號,李和平被警方帶走,2016年1月8號,被當局以所謂的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

「709」事件後,王峭嶺也踏上不斷去看守所找丈夫的709家屬之路。王峭嶺說,如果家屬都默不作聲,國際想關注也沒辦法。

李和平律師的妻子王峭嶺:「從2016年1月到這半年來,家屬們聯合起來的抗爭,是非常有效的,它有效地讓709這個案子在國際視野裡沒滑落過。」

「709」案是指自2015年7月9號開始,截至2016年12月16號,至少有319名大陸律師、律所人員、人權捍衛者和家屬被約談、限制出境、軟禁、逮捕、強迫失蹤等,涉及23個省份。目前已知有13人正被羈押待審,24人取保候審,4人已一審判決罪成入獄。

「709這個案件的打壓法,只有什麼能比?只有六四能比。」「很多人就是有的害怕了,有的也是擔心自己被抓,慢慢的,團結的力量就分散了。」「學法律的人,只要良知沒有被泯滅的,只要不被洗腦的太嚴重的,都有一顆維護正義、匡扶正義的心。」「我們這群人,實際上都是步高智晟鋪的這條路往前走。」

導演盧敬華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709案還在持續,抗爭也不會停止,真相傳播是其中一種有力的方式,他「感謝」中共當局用禁令方式作出的「反向宣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