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準商部長:中共不守規則 不和其做生意

獲準總統川普(特朗普)提名出任商務部部長的羅斯(Wilbur Ross),18日出席參院確認聽證會。(Joe Raedle/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在線/綜合報導】美準商務部長羅斯18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表示,美國不應和不遵守貿易規則的國家(暗指中共治下的中國)做生意,並抨擊中共保護主義最嚴重,關切中資收購半導體業、進入好萊塢恐衝擊言論自由。他還表示「一中政策」讓台美直接的貿易談判變的非常複雜。

善於重組破產行業並有「破產(重組)之王」美譽的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獲準總統川普(特朗普)提名出任商務部部長。羅斯18日出席參議院人事同意權確認聽證會時表示,美國不應和不遵守貿易規則的國家(暗指中共治下的中國)做生意。

據大紀元報導,羅斯的確認聽證會於18日上午在參議院商務委員會(Commerce Committee)舉行,主席為參議員圖恩(John Thune)。

參院商務委員會主席圖恩(Joe Raedle_Getty Images)
參院商務委員會主席圖恩(Joe Raedle_Getty Images)

羅斯:擴大出口降低貿易逆差 不應和中共做生意

羅斯在發表證詞時表示,商務部的首要工作是擴大出口及降低貿易逆差。他說他支持貿易,但支持的是合理的貿易,「而不是損害美國勞工及製造業的貿易」。

在證詞中,羅斯雖沒有點名中共政權,但意有所指地說:「美國應該和那些同意遵守我們的公平貿易標準的國家做生意,不應該忍受(來自其它國家的)惡意交易或國營企業或接受補貼的生產。」

羅斯另表示,由於長期居住在佛羅里達州海邊,他了解漁業,未來也會致力降低美國的漁業貿易逆差。

羅斯:直接對台貿易協商 因一中政策而複雜

當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殷霍夫(James Inhofe)呼籲直接與台灣展開貿易協商,羅斯回答:「這是非常複雜的協商,因為一個中國政策的關係。」他表示,川普需要先在對台灣政策上提出方向。

臺灣《經濟日報》對此消息所下的標題是「美商務部長提名人羅斯:直接對台貿易協商卡在一中政策」。

若獲確認 羅斯將出售八成資產辭去所有職務

今年79歲的羅斯,在其經營的企業和非營利組織擁有超過50個職位,以及數億美元的投資,行業涵蓋國際航運到金融。根據福布斯的估計,羅斯的身價至少達25億美元。去年羅斯的工作所得至少1,100萬美元,還有數百萬美元的收入來自股票及其它資產。

羅斯承諾,如果被確認掌管商務部,他將根據相關道德操守規定,出售80%資產及辭去所有職務。

聽證會現場(Joe RaedleGetty Images)
聽證會現場(Joe RaedleGetty Images)

羅斯:會和納瓦羅、貿易代表協調貿易政策

佛羅里達州民主黨參議員納爾遜(Bill Nelson)在引言時表示,他擔憂羅斯未來主掌商務部時可能會影響美國貿易代表(trade representative)的作用,因為傳統上美國對外貿易談判由貿易代表負責,大多數國會議員習慣通過貿易代表辦公室了解貿易政策,而不是主管國內貿易的商務部。

羅斯表示,貿易政策並不是單一部門可決定的,未來他會和貿易代表和經濟學家彼得.納瓦羅共同合作。納瓦羅是《致命中國》作者,獲川普提名主掌白宮新成立的「國家貿易委員會」。

羅斯在回答主席圖恩詢問時表示,如果獲批准,他在上任後的首要任務是處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和加拿大及墨西哥重新談判NAFTA。
 

中共的保護主義最為嚴重

另外,他說:「北京(中共)的保護主義最為嚴重,雖然中共總是將自由貿易掛在嘴邊,但沒有付諸行動, 我們要爭取更公平的競爭環境。」

羅斯曾在其和納瓦羅共同為川普撰寫的經濟計劃白皮書中明確反對中共當局的重商主義做法,包括操控貨幣。

羅斯說,他的公司在全球23個國家運營,和之前的內閣成員相比,他有更多的處理不公平貿易事務的經驗,涵蓋的行業包括鋼鐵、紡織、汽車等。

針對中國鋼鐵產能過剩的問題,羅斯表示這是美國鋼鐵業目前面臨的最大威脅。他說,中國每年將生產過剩的一億噸鋼鐵出口到其它國家,大多數是傾銷出口,這個數量和美國鋼鐵年產量相當。

羅斯表示:「我們必須非常關注關稅措施的採行,經常有課徵不到反傾銷稅或反補貼稅的情形,金額高達數十億美元,因為外國人在美國設立空殼公司(shell companies),根本不存在。」

「我計劃解決這個問題,如果政府課徵不到稅,多年來的反傾銷或反補貼調查案是沒有意義的,而且是聯邦政府的損失。」

「中國(公司)傾銷問題並不是美國獨有,已成為全球鋼鐵業的共同問題。」羅斯說,「我將與歐盟共同努力,打擊中國的傾銷問題。」

中國鋼鐵業勞工正在準備將鋼管裝載到卡車上(STR_AFP_Getty Images)
中國鋼鐵業勞工正在準備將鋼管裝載到卡車上(STR_AFP_Getty Images)

TPP的問題:自製率及原產地規則不符合美國利益

羅斯表示,他認為關稅是一個談判工具,如果必要,可以用來懲罰那些不遵守貿易規則的國家。針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問題,羅斯先表示他喜歡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較不支持多邊協定;隨後說明,他最初並不反對TPP,但在仔細研究它的內容後,他反對美國批准TPP。

他舉例說,TPP容許成員國製造的汽車五成部件可以來自非TPP成員國,所生產的汽車可享有TPP的零關稅。

羅斯說:「我認為,由保護汽車業的角度來看,這並不是一個最佳的交易。」由此推斷,未來川普政府重新談判NAFTA時,原產地規則會是個重點。

對於有助於自由貿易協定在國會快速通過的貿易促進權法案(TPA),羅斯表示,他支持TPA,因為它有助於提升美國對外談判的靈活度。

關切中資收購半導體業 中資進好萊塢恐衝擊言論自由

針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詢問有中國企業收購美國公司的問題,羅斯表示,他非常關切中國企業收購美國半導體公司,因為美國的技術有可能因此落入中國企業手中。另外,他也同意中資進入美國好萊塢,有可能衝擊美國和中國大陸的言論自由。

大紀元記者吳英/綜合報導

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