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頻打台灣牌 學者預判國台辦先遭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9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明天就要宣誓就職,這位不按牌理出牌的素人總統,選前對台灣著墨甚少,卻在選後頻頻打出台灣牌,繼去年川蔡熱線後,上周又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再度談到,支撐華府與北京關係的一中政策仍須協商,讓許多學者擔心,台灣恐成美中籌碼,但也有學者樂觀看待,19大後的兩岸關係。

美國候任總統 川普(2016.12):「我完全了解一中政策,我不懂的是為何美國要受制於它。除非我們與中共有貿易之類的協定,否則美元將被中共惡意貶值。」

叫陣美中不平等貿易,美國總統川普頻頻打出台灣牌,不只一次挑戰美國一中政策,要求中國談判,不少台灣學者擔心,台灣會淪為美中角力籌碼。

實踐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賴岳謙:「當台灣給予美國操作一個中國原則空間的時候,兩岸關係通常就會陷入一個緊張的狀態,中美關係也同時存在著勒索和被勒索者之間的微妙關係。」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蔡英文總統一直到現在,一直堅持維持現狀,川普顯然的他想要改變現狀,那麼北京,習近平,他得要自己選擇,台灣不會主動投入美國的懷抱,除非被你北京驅趕過去。」

強調台灣若不想被當棋子,就讓兩岸及台美關係平行式雙軌並進,不要以美中台三角關係看待,但有學者評估,若北京再對台灣已讀不回,小英不但可能靠向美日,也得屈服內部獨派壓力,2020若推賴清德選總統,習近平恐怕更難交代。

台師大政治所教授 范世平:「雙方面是不是能夠找尋出一套,新的互動模式,我想對雙方面蔡英文跟習近平,要對付內部的強硬勢力來講,都是有幫助的。(國台辦)都還是過去陳雲林的人馬,我認為他們是不足以來應付目前川普打台灣牌的這樣一個,嚴峻的情勢,因為如果你應處不對的話,說錯話的話,那個影響不只是兩岸關係,可能是影響到中美關係。」

預判目前對台系統難以因應川普變局,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可能提前下台,但蔡習同樣面對內部壓力,2017能否整合出兩岸互動的新模式,還是未知數,究竟川普旋風,會如何席捲兩岸,學者各持解讀立場卻都一致同意,台灣,必須謹慎以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您還會想看↓↓↓↓↓
台祝賀團將觀禮 葉望輝:無需憂川普政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