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美洲文化!哥倫比亞黑白嘉年華 墨西哥三王節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0 日訊】最近位於北美的墨西哥及南美的哥倫比亞分別都有盛大的節慶活動。墨西哥慶祝三王節,哥倫比亞則有黑白嘉年華,這些慶典不僅傳承了當地的歷史文化傳統,更具有寓教於樂的意義,一起來了解。

哥倫比亞黑白嘉年華 象徵族群融合

色彩繽紛、造型各異且富有創意的花車及人物,遊行在哥倫比亞西南城市帕斯托(pasto)的街頭,這是一年一度的「黑白嘉年華」。在這備受期待的黑白兩天節日中,大家分別裝扮黑白兩色,象徵團結和平,同時慶祝種族和文化多元性。

遊客 Robert Gazart:

「任何被慶祝的文化遺產都是很好的,當你樂在其中,更好。我們喜歡這個音樂。」

在白人日,藝術家們身著彩色服裝,舉行了一個六小時的遊行。在黑人日,參與者則把臉塗成黑色,以紀念奴隸的解放。

參與者 Gustavo Cordoba:

「今天是黑人日,我們每個人在這天塗黑我們的臉,臉上塗黑背後的意義是什麼?是平等,公平,代表我們都一樣,我們都是人類,我們都想玩,都想融合,帕斯托的人民一直都很團結。」

這個節慶結合了南美土著、西班牙、和非洲的傳統。200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這個嘉年華認定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在過去幾年裡,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都有出席慶祝活動。

墨西哥三王節必吃蛋糕 重視家庭團聚

鏡頭轉到墨西哥市著名的索卡洛(Zocalo)廣場,小孩子們一起放開手上的汽球,滿懷希望的看著汽球冉冉上升,汽球上面繫著小朋友向三王許願乞求禮物的信。接著,一起切一塊重達9噸的巨型蛋糕,大家排隊領取免費的蛋糕及牛奶。

這上面綴有乾果的蛋糕叫做三王蛋糕,是墨西哥人為慶祝三王節必吃的甜點。

今年的蛋糕是由多家墨西哥市的麵包店所準備。自2008年以來,這個紀念性的蛋糕每年都在市中心免費發放給民眾。

當地居民 Aracely Rodriguez:

「我真心試圖去保留這些傳統,政府能帶頭這樣做很不錯,因為這樣會讓人記住與家庭共有的回憶。畢竟,我們是一個大的群體,必須擁有這些傳統。」

三王節是為了紀念三位東方的國王在觀測星象後,探訪了耶穌的誕生。在這個傳統節日,強調家庭團聚的重要性,是拉丁美洲文化中很重要的一個特色。

剪輯 許盈盈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Chrsitine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