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除夕傳統習俗 春聯圍爐壓歲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2 日訊】中國新年很重要的一天,就是除夕,在這一年最後的一天裡,有很多傳統的習俗,像是貼春聯,還有一家人團圓圍爐吃年夜飯,大家互相道賀說吉祥話,當然最開心的就是發紅包領壓歲錢了。

現場:「金雞報喜,祝大家新年快樂,吉祥如意。」

每年歲末的最後一天,都要送舊迎新,說起除夕當天的傳統華人習俗,家家戶戶都會貼春聯,迎接新的一年,很多民眾都會自己動手寫上對聯跟吉祥字,貼在門窗增添喜氣。

書法老師 蔡志卿:「剛剛我有教那些小朋友寫一些春聯,我們來貼,過年到了才會比較喜氣。」

除夕是闔家團圓的好日子,到了這天,一家老小就得忙著準備年菜,要煮一桌的豐盛佳餚,全家人一起圍爐吃年夜飯,享受熱鬧的過年氣氛。

山鼻社區 陳秀菁:「我們這邊冬季就是大白菜、芥菜、高麗菜、菜頭,正是豐收時間,那這個過年時都煮一煮拿到桌上,所以這叫做年菜。」

年菜擺滿桌,全家人也圍成一圈,黃曆臘月的最後一天,大家一起守歲迎接新年,每個人,也都要來句吉祥話互相道賀。

圍爐一家人:「爺爺先來說,新年快樂、闔家(雞)平安、金雞來報喜、空手起家(雞)有成就、吉祥如意、雞鳴春曉梅含笑、咕咕雞,叫做雞。」

圍完爐,再來就是小孩子最期待的,領個紅包好過年。

山鼻社區 陳秀菁:「晚輩會跟長輩來拜年,說吉祥話,祝福長輩,那長輩也很開心,那就會包紅包給小朋友,那給他們壓歲錢,讓他們能夠平平安安的過這個年。」

華人過除夕,除舊布新貼門聯,一家團聚吃圍爐菜,還要領個紅包討吉利,傳統過年習俗,年年都伴隨民眾,迎接吉祥如意的新一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