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億美元挺美國製造 郭台銘:多贏策略

鴻海總裁郭台銘1月22日證實有意投資美國,目前評估協助夏普(SHARP)在美國製造面板,以及新收購的加拿大軟體公司擬搬遷至美國案等。若投資定案,估計投資超過70億美元(新臺幣2,200億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3 日訊】日本軟銀創辦人孫正義日前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會面時,爆料鴻海有意赴美投資面板業。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1月22日首度證實,兩人確曾在電話中談過,不過,他說,要看美國新政府的政策。

經濟日報報導,郭台銘目前評估協助夏普(SHARP)在美國製造面板,以及新收購的加拿大軟體公司SMART Technologies擬搬遷至美國案等;蘋果也有意支持,若投資定案,估計投資超過70億美元(新臺幣2,200億元)。郭台銘稱川普想要的是像是面板產業這樣的整合性產業,這是「多贏策略」。

郭台銘:美製造業仍是第一 不要小看

據中央社報導,鴻海嘉年華1月22日下午熱鬧進行。大約17時30分左右,郭台銘親自出席國內外媒體交流會。談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倡議美國製造,郭台銘表示,在製造業,美國仍是全球第一。

郭台銘表示,外界說美國製造業衰退,但美國有很多偉大的製造業公司,其實美國的軍事、太空、材料、精密機械、半導體設備、飛機、航太、衛星等產業,大部分是世界第一。他表示,不僅美國總統川普重視製造業,日本和中國大陸都很重視。

郭台銘說,美國不要小看自己。他舉例,中國大陸提出製造強國計劃,其中規劃30年追趕美國,這代表中國大陸清楚知道製造業跟美國相比,還有30年差距。他說,若中國大陸製造業超過美國,為什麼還會有30年超越計劃?他認為,美國過去只是在消費性產品考量比較經濟利益的基礎下,選擇放棄不作,這是美國在全球分工價值體系和價值鏈上的選擇。

郭台銘表示,鴻海若要到美國投資,會選擇到賓州投資。此外,模具是工業之母,鴻海也考量在美國投資模具產業,在遠端用雲端網路連結控制。他說,鴻海也會考慮在美國投資消費電子領域,也會作B2B產業,鴻海崇本務實,商人、工廠或是製造業,哪裡有利益商機,一定會去,不會放棄,不過要看客戶是否埋單、消費者是否掏錢付費。

郭台銘考慮赴美設面板廠

談到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社長孫正義先前曝光鴻海在美投資一事,郭台銘證實,兩人本就是好朋友,孫正義去美國前幾小時有跟他通電話,說軟銀要在美國投資,問鴻海是否要去美國投資。

郭台銘說,當時他回應,考慮在美國投資,孫正義也問他是否面板廠要到美國投資、會投資多少,他當時跟孫正義表示,可能加起來要3萬人到5萬人。郭台銘說,以為是私人聊天,結果孫正義與川普見面後,把事情曝光。郭台銘強調,與孫正義是有談話事實,但他也只是表達意願。

郭台銘認為,若要去美國投資,要看水、電、土地等基礎條件,他也看到,美國沒有面板產業鏈,因此曾經考慮在美國投資面板業。他說,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也派員跟他換名片,這代表美國在台協會進步了、開始變了,開始招商引資。

他說,川普當選看來有正面影響。他說,原先有小小抱怨孫正義把談話曝光,後來想想也不錯,可以到美國投資面板業,不過還是要等待美國新政府的相關政策。

優先考慮賓州 投資 70億美元 蘋果按讚  郭稱多營策略

據聯合報報導,郭台銘也說,赴美投資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面板是美國缺乏的產業。他說,「我是全球投資面板最多的個人」,未來不管電視機或互聯網,面板都是必要的。

據中央社報導,郭台銘還說,夏普面板技術最成熟,由夏普去投資最適合。夏普掌握核心技術,與玻璃大廠康寧合作;若要到美國設面板廠,都已經跟大客戶談好,包括蘋果(Apple)等主要客戶也願意投資,因為大客戶本身也要用面板,粗估在美國設面板廠的投資規模,將會超過70億美元。

郭台銘表示,川普應喜歡產業垂直整合,川普想要的是像是面板產業這樣的整合性產業,若赴美投資有結果,這會是多贏的策略。

以教育、雲端 為「美國製造」做準備 

據蘋果日報報導,郭台銘22日稱,這次到美國投資,賓州是優先考慮,將透過雲端的方式提升自動化,並教育當地員工。他說,製造業正在轉型,就是實體經濟的加大,就像德國工業4.0的趨勢;之前鴻海就在美國賓州簽約投資、並持續關注,而且賓州有機械工業的基礎、許多很好的大學。但郭也坦言,美國的模具廠都已消失,郭計畫請數百位美國人來學習、透過雲端調整好自動化,希望鴻海的模具未來也能Made in USA。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