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前文化部長訪台 暢談推動新創經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4 日訊】法國第一位亞裔內閣,前文化部長與 數位經濟部長 芙菈. 裴樂菡,受邀來台演講;儘管在法國主管創新與數位經濟有亮麗成績, 裴樂菡在演講中提到,數位時代帶來了同溫層效應,而她認為,這是件危險的事情。

一身格紋洋裝,搭配俐落的短髮,她是法國第一位亞裔內閣,前文化部長與數位經濟部長 芙菈. 裴樂菡。在她任職法國政府期間,投入2億歐元,指定巴黎、馬賽、里昂等13個科技聚落為科技之都,並幫助新創企業海外行銷。第一次應邀來台,與行政院科技政務委員唐鳳針對「文化與數位的角色」交換意見。

法國前文化部長 Fleur Pellerin:「我覺得(同溫層效應)是危險的,我想我們有文化的政策,嘗試去推動文化多樣性、語言多樣性,以及文化表現多樣性,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

強調要以文化民主化,來打破科技造成的社群同溫層現象,人們必須願意接觸與自己意見不同的社群,利用科技與時俱進,而非成為科技的犧牲品。

法國前文化部長 Fleur Pellerin:「我們不能只遵守(數位)演算提供的建議,儘管這樣的效率很高,我們還要確保能夠提供不同意見表達的地方。」

裴樂菡表示,數位科技的發展,讓每個人都有平等的機會接觸文化,網路平台的創作者,能夠在短時間內,接觸大量的觀眾,不過免費下載音樂與電影的普及化,讓小眾文化的發展,面臨困難。

法國前文化部長 Fleur Pellerin:「我認為我們必須與平台業者達成協議,他們必須在財務上回饋創作者,因為原創產品帶給他們廣告收益。像是Amazon與Netflix,她們都有投資大量的資金(在原創內容製作),這就是他們回饋的方式。」

裴樂菡希望youtube、google 與 facebook 平台,加大對原創內容的投資,盡到社會的責任。離開政府部門的裴樂菡,計畫發起群眾募資,利用3D立體模型,重建敘利亞內戰被摧毀的帕邁拉古城,讓下一代可以透過VR技術,欣賞古文化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趙庭譽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