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台東卑南部落 探尋傳統織繡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5 日訊】台東縣卑南鄉 下賓朗部落的工藝家孫菊花,年輕時累積許多時裝設計經驗,後來又學習傳統織布技巧,她感嘆,願意學習傳統織布的族人數量日漸稀少,於是在部落裏擔任教學工作,培育年輕一代,希望把織繡的傳統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一針一針細心的穿著線,雖然是新式織布機,但要想呈現出卑南族傳統織紋,過程仍然相當繁瑣。

部落工藝家 孫菊花:「因為老人家也沒有圖案、也沒有講義,她也沒有示範給你看,坐下來叫你拿什麼,你做什麼動作,就她在旁邊口訣,非常的難,我十天就把原理學會就回來,摸索了六年搞到今天。」

今年已經高齡八十歲的工藝家孫菊花,從桃園回到部落定居二十年,為學習卑南族豐富織布知識與技術,她曾拜訪台灣各部落長者,多年下來,卑南族的傳統十字繡讓她感到最具挑戰性,光是這件龍袍,製作就要花上一個月的時間。

工藝家 孫菊花:「這個是中年以上的人在穿的,等於五十歲以上的人在穿,少年真的穿的話,穿的比較短,不能穿這麼長,一直到老年都穿著這個。」

卑南族的傳統,衣服穿著是按年齡階級區分,像這套就是大學畢業才能穿。而製作剩下來的布料,孫菊花也善加利用做一些時尚的布包,搭配卑南族傳統色系紅黃綠藍黑,非常漂亮。

部落工藝家 孫菊花:「她是女生綁腿的圖騰,結果有多出來的,我就製作這樣包包,也很多人喜歡。」

研究布料和包包款式,孫菊花運用卑南族傳統織布技藝與現代設計思維結合,作品相當精緻和實用,使得織布不受限在製作傳統衣飾上,希望藉此讓傳統技藝得以保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