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 擬增彈性工時? 台經院:可減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6 日訊】一例一休通過,產業界反彈不小。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24日說,政府預計3月對彈性工時做調整。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25日表示,調整是必要的,可減少衝擊,有利政策的施行。但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否認林伯豐說法。

據中央社報導,勞動基準法部份條文修正通過後,一例一休上路,產業界反彈人事成本增加,並影響物價波動。近來,工商大老陸續與總統府、行政院對談。林伯豐24日說,政府知道一例一休問題在哪,勞動部預計3月調整加班費算法跟彈性工時。

台經院25日記者會公布2017年國內實質GDP成長率1.78%,較2016年11月預測上修0.13個百分點。會後林建甫受訪表示,彈性工時的調整是有必要的,因為原來政策要推行時,沒思考到會有這麼多問題,以為65%廠商已經週休二日了,「沒想到衝擊這麼大」。

林建甫認為,調整彈性工時,可以降低對產業界的衝擊,有助於政策的施行更順暢。他還表示,政府希望把時間拉長,勞動部會先花6個月收集意見,不是馬上要做調整;而且彈性工時對很多行業來說很重要,未來很多工商團體、行業會適度做調整,這樣衝擊才不會那麼大。

一例一休轉彎?勞動部次長:不堪其擾

不過,勞動部政務次長郭國文接受《蘋果》訪問時否認林伯豐上述說法,他說,近日工商大老多次代替勞動部宣布政策走向,「已經有點不堪其擾」;勞動部對此議題都沒有進行內部討論,但工商大老把自己的主觀期待,直接對外公布,「也不知道他們希望達到什麼效果」。郭強調,一例一休已上路,勞動部會輔導企業儘快適應,希望企業界「不要一直攪亂一池春水」。

對於行政院、勞動部皆否認林伯豐的說法。林伯豐25日受訪表示,勞動部不願檢討,企業只能逆來順受、減少生產規模。林伯豐也說,2月底將拜會前經濟部長、現任行政院政委兼對外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