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專家:美退TPP!中共也難主導亞太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6 日訊】川普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這是否會削弱美國未來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讓中共取而代之?對此,華府多位經濟學者提出多項原因,認為不可能,請看我們華府記者的報導。

週一﹐川普就任總統第四天﹐就簽署行政令﹐正式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奧巴馬時代推出的TPP﹐曾被視為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經濟主軸。現在還未正式生效﹐就宣佈退出﹐對美國的信譽有一定損害。但專家認為﹐這並不會削弱美國未來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 Scott Miller﹕「亞太依然是美國經濟參與的主要地區。美國依然是APEC這一重要經濟合作組織的成員國﹐美國依然是亞太地區安全的保證國﹐這將讓美國的信譽和影響力繼續上昇。」

有評論說﹐川普退出TTP﹐是把書寫世界貿易規則的領導權讓給了中共。 但專家認為﹐中國目前內部經濟問題重重﹐包括經濟增長放緩﹑企業債臺高築及經濟結構失衡﹐因此並沒有實力來領導世界經濟。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經濟高級顧問 Matthew P. Goodman﹕「中國讓外國投資人更難進入﹐出口商也更難打入中國市場。其它國家會有很多焦慮﹐不情願來追隨中國。」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研究副主任 Scott Kennedy﹕「你不會看到由中國領導的新的經濟突破。會有新的雙邊貿易協定﹐甚至是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但協定的內容依然是傳統性條款。」

下一步,全球都在關注川普新政府將如何處理美中之間巨額的貿易逆差,以及美中是否會爆發貿易戰。

記者﹕「顯然,在川普的執政下,美國已有一個全新的貿易政策思維。這也必將影響全球貿易結構。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