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半導體B/B值站上1 景氣回溫可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6 日訊】川普新政,美國三大指數同步走高,道瓊工業指數突破2萬點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也有好表現,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公布報告,指出去年12月北美半導體接單動能顯著成長,為2017年景氣奠定基礎。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公布,2016年12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訂單出貨比數據 (Book-to-Bill,B/B值) ,從10月份的0.90水準,一路上升到1.06,是近三個月以來重回1以上水準,也是7個月來的高點,代表業者每出貨100美元的產品,就能接到價值106美元的訂單。

Semi台灣產業研究資深經理 曾瑞榆 :「12月的這個出貨跟訂單,都有滿顯著的成長,那顯然就是,半導體的廠商對明年的投資的預估,還是滿樂觀的。跟3D NAND相關,以及跟 高階晶圓代工製程相關的投資,應該今年度還會持續。」

SEMI報告指出,北美半導體設備廠商12月,全球接單金額,月增率為28.3%,年增率達47.8%。此外,川普將推動基礎建設計畫,也激勵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突破2萬點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25日也大漲超過1%,台積電ADR大漲1.59%,收盤在31.31美元,換算為新台幣196.2元,可說創下新高。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我想北美半導體訂單出貨比,就是有領先半導體景氣大概三到六個月,這樣領先的意涵,今年第一季整個半導體景氣,會處在修正的一個狀態,不過第二季的狀況就會逐步的獲得一個改善,那麼整個一個比較強勁的成長動能,是可以在今年的第三季就可以看到,整個半導體景氣的復甦。」

半導體景氣回溫態勢明顯,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2016年訂單水準出貨顯著成長,為2017年奠定良好基礎。有分析認為,美股在新年封關期間如果維持高檔,台積電等個股,可望出現補漲行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