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網軍攻擊蔡英文 假新聞「網路斬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6 日訊】週刊報導,蔡英文上任後,傳出中共網軍將攻擊對象鎖定蔡英文,並散播假新聞毀壞蔡英文的名聲、毀敗蔡政府的威信,裂解人民與政府間的互信關係。週刊稱,這意味兩岸的武力對抗進入社群戰時代。臺灣的國安系統已鎖定2大網站全面監控,並將會在適當時機展開反制。

共軍網路斬首,衝著蔡英文

據《壹週刊》報導,國安單位調查發現,網路上有許多假新聞,竟都是中共當局在幕後策動的計畫性系統攻擊,如同對蔡英文的「網路斬首」行動。這些攻擊性的假新聞,雖是經由網路不斷轉傳,但原始來源主要來自兩個「網媒」:《兩岸視點》、《眾知網》。

壹週刊報導中指出,《兩岸視點》以兩岸評論為主,內容多闡述兩岸統一,《眾知網》則是發布兩岸的新聞為主,2016年還發布多則沒有查證的新聞,像是《重大爆料:蔡英文或為李登輝墮胎!13億中國人都驚呆了》、《蔡英文認慫倒向大陸 統一真正機會來臨》等,不僅內容荒唐,也無查證,幾乎是憑空杜撰,然而這種假新聞,在資訊無法完全傳遞的中國大陸,竟然就這樣被散布轉貼。

臺灣政府高層掌握的訊息顯示,這兩家媒體表面上是民間企業,但事實上兩者與中共當局有關,臺灣官員初步判斷兩者是歸中共統戰部門指揮而不是台辦系統,中共網軍也依附在兩者之下。臺灣的國安系統已針對這兩家媒體進行全面監控,將會在適當時機展開反制!

針對一些網路盛傳的不實謠言,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指出,部會就主責範圍,各有彙整相關的流言,也會適時的澄清和回應。唐鳳認為,謠言在每次傳播時會多個型態合併,所以去追查源頭沒有意義,他認為培養「事實的討論文化」更為重要。

中共造假新聞三模式,台灣毫無設防

台灣《新新聞》週刊去年12月24日即專題報導,指中共網軍散播假新聞,要摧毀臺灣自信。「蔡政府在臉書、PTT、新媒體等社群網站論壇的輿論風向戰場上早已淪陷。...行政院各部會已經紛紛回報,有大規模錯假新聞對施政造成嚴重干擾。」

《新新聞》稱,這些打擊台灣政府的訊息,很多來自中國大陸與部分台灣社群傳媒聯手,「兩岸共同系統化的炮製與傳播」,其核心目的在於摧毀「台灣自信」。

《新新聞》分析中共手法,可以分為三種模式: (一)「台媒發動、中國再製、回銷台灣」、(二)「見縫插針、造假新聞、台灣擴散」、(三)「中媒發動、掌握通路、全面擴散」。

由於台灣是網路自由的開放空間,而中國仍是中共當局言論審查的封閉區域網,使得「兩岸的輿論戰處於不對稱的地位」:中共當局可以封鎖境外言論的進入,而台灣卻對於假新聞毫無設防。

蔡英文:執政最頭痛問題

據《臺灣醒報》報導,蔡英文在去年12月31日曾感慨表示,網路上散布著很多不實消息、假新聞,這是國際上很多國家都很頭痛的問題,尤其是透過ine及其他封閉式社群平台傳遞,讓政府的政策與訊息有時受到有相當程度的扭曲,也使得政府與社會的信任確實受到影響,「這些問題是整個社會必須一起來面對、必須持續想辦法來處理。」12月中旬也曾表示「過去一段時間,LINE上面流傳了很多不實謠言,許多公務人員因此對改革感到不安,請大家心頭抓乎定,讓謠言止於智者,不要受到不實謠言的影響。」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