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難也要返家! 中國民工這樣回家過年

再難,也要回家過年!大陸民工返鄉路上的艱辛令人唏噓。(網絡圖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7 日訊】中國一年一度的「新年返鄉潮」再次到來,各地在外務工的民工紛紛踏上艱辛的歸家之路。即使買不起飛機票、搶不到火車票,可民工們仍然想盡辦法趕回家,即使途中遭遇嚴寒、迷路、飢餓等各種困難和風險,也擋不住他們與家人團聚的心。 

1、騎自行車 

據媒體報導,1月20日,安徽蕪湖的交通警察,發現高速公路上有位男子騎著自行車,覺得奇怪,於是上前盤查,結果令其哭笑不得。 

據該男子稱,自己是想騎自行車回家過年,因為不認識路,沿途一直問人。之所以上高速,是橋下的人指的路。 

報導稱,騎車男子平時靠打臨時工生活,比較拮据,加上平時喜歡到網吧上網,花光了錢,只好騎自行車回家。 

可不幸的是,他從山東日照出發,目的地是黑龍江齊齊哈爾,結果被人指錯了路,騎了一個多月竟來到安徽蕪湖。 

該事件經媒體報導後,有網民覺得男子的做法很愚蠢,但也有人對男子返鄉之艱難表示同情。 

2、摩托車 

摩托車返鄉大軍,是大陸過年前夕「獨有一景」。他們成群結隊、頭戴防風盔、身批雨衣、腿捆保暖護膝、車后座綁著大包小裹、有的帶著老婆孩子,夜以繼日地騎行千里。 
不過,看上去頗為壯觀的摩托車返鄉,卻有著不小的風險,而且極為辛苦。 

據澎湃新聞引述相關研究調查報導,有超過60%的摩托車騎手超速行車;有8.3%的摩托車載重超過60公斤;有40%以上人超負荷行車,每日行駛時間超過8小時。 

有研究指出,交通事故發生率在汽車持續駕駛8小時後開始增大,而騎摩托車比駕駛汽車辛苦得多,長時間開摩托危險性更大。 

此外,新春返鄉潮期間的天氣普遍惡劣,以2012年過年前15天的天氣狀況為例,雨雪天所占比例超過了50%,陰天為30.2%。 

專家表示,在這種對安全行車不利的天氣情況下長途駕駛摩托車是非常不安全的,極易發生交通事故。 

3、步行 

據中新網1月16日報導,河北滄州的張某到南通打工,臨近過年本想了結工資回家陪80歲老母過年,不料老闆拖欠工資「人間蒸發」,身無分文的他沿著鐵路步行回家,餓了就乞討,300公里走了半個多月,可是距離老家還有600多公里;處於絕望和崩潰邊緣。 
巴中在線1月13日報導,湖北恩施一男子到西安務工,從2016年11月步行回老家,中途迷路,走了2個月走到湖北,被關防派出所發現。報導稱,該男子能堅持兩個月,全靠一顆回家的心支撐。 

此外,幾年前也有大陸媒體報導,一位到黑龍江打工的小伙,為了省下回家的路費,在雪地裡步行3天,沒想到手腳被凍傷,面臨截肢。 
  
亞洲新聞評論刊文,大陸民工返鄉潮是「殘酷而羞恥的」。文章稱,增加民工假期、提高他們的收入、實行戶籍制度改革,並非像某些人所說的那樣困難。但偏有利益集團無意幫助民工擺脫此類處境,甚至將他們的遭遇視為盛事,「這才是問題所在」。

大紀元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

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