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新選擇 不倒翁狼尾草

狼尾草台畜草七號株型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31 日訊】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於去(105)年5月推出「狼尾草台畜草七號」,是品質、產量兼備,又抗倒伏的半矮性品種。

由於多年來畜牧業的發展,隨著時代變遷因應市場需求,畜產試驗所進行狼尾草選種也隨之變化,從吃飽的高莖大欉型—台畜草二號到吃巧的半矮莖—台畜草三號,甚至寵物專用的台畜草六號,各個品種皆具特色。狼尾草台畜草二號是酪農戶普遍使用的品種,產量豐但由於植株高,故常因颱風豪雨而倒伏造成減產。而狼尾草台畜草三號的產量稍低,葉片多及莖嫩等優良特性使牲口的適口性提高,反而在狼尾草收穫機採收時容易造成噴管阻塞,又收割日風勢較強時,有葉片容易隨風飄散等問題。因此,酪農戶建議狼尾草新品種需兼具產量、品質、抗倒伏和利於機械採收等特性。

狼尾草台畜草七號(左)與狼尾草台畜草三號之株型比較
狼尾草台畜草七號(左)與狼尾草台畜草三號之株型比較

畜試所傾聽酪農戶心聲,並於去年5月27日將珍藏30年的品種推出,「狼尾草台畜草七號」更貼近酪農需求兼顧產量及品質,也更符合實際機械操作之半矮性品種。該所飼料作物組林正斌組長指出,本品種與狼尾草台畜草三號相比,年平均鮮草產量和乾草產量增加10%,青貯品質同佳,蛋白質含量相近,夏季草酸鹽含量較低13.9%,是一產量與品質兼具的品種,值得進入酪農市場,推廣給農民栽培使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