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反貪局 公安部要被「動刀」?熱點互動(1566)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31 日訊】【熱點互動】(1566)設反貪局 公安部要被「動刀」?

近日,有消息稱習當局欲在公安部內設反貪局,對公安部內部貪腐「動刀」。從雷洋案到709律师大抓捕及被酷刑折磨等引起廣泛批評的大案,公安部都是始作俑者。此舉是否意味著公安系統將有多人落馬?之後的富商郭文貴現身爆料公安部高層人士黑幕,是否也與此有關?19大前政法系統是否會有大的動盪?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近日,有消息稱,習近平要在公安內部設反貪局,要對公安部內部貪腐「動刀」。

廣受批評的「雷洋案」和「709律師大抓捕」以及被酷刑折磨的案件中,公安部都是首當其衝的始作俑者。高層的舉動如果屬實,是否意味著公安部近期會有高官落馬?而就在前幾天,久未露面的富商郭文貴突然在網路現身,爆料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的黑幕,是否與公安部最近可能被整頓有關?在「十九大」之前,政法公安系統是否會出現大震盪?今晚我們請兩位嘉賓就這些問題解讀和分析,一位是在現場的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另一位是通過Skype連線的時事評論員趙培先生。二位好。

傑森、趙培:您好,觀眾朋友好。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節目開始,請觀看一段相關背景短片。

中共黨媒《新華網》1月18日報導,中共中央近日印發《關於新形勢下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並要求把《意見》落到實處。

18日晚上十點多,《新華網》針對該《意見》刊發一篇問答文章,提到,1999年,當局就曾制定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政法幹部隊伍建設的決定》。17年後,再次發文要求加強政法隊伍建設,有何用意?

而17年前,正值江澤民掌權時期。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如今習近平當局再次下發相關《意見》,此舉意味深長,徹底否定江澤民時期的政策。而且新華網這篇問答文章,表明北京當局要加速清洗政法系統內部存在的問題。

邢天行表示,許多老百姓,包括中共體系內部的一些有識之士,都已經看到了,中共政法系統才是阻礙中國社會前進的最主要因素。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則認為,政法系統中,權力最大、民間詬病最深的是公安。他認為這次整頓的重點也是公安。

最近不斷有消息傳出,北京當局有意對公安部「動手術」。《大紀元新聞網》1月18日的獨家消息說,有來自中共公安部高層的消息,習近平今年開始,要在公安部內部籌建新的反貪局,清理不執行政令的官員。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談論的話題是:公安部內部是否要開始被整頓?歡迎您在節目中間給我們打電話發表您的觀點。傑森,我們先談一談有關在公安部內部設反貪局的最新消息,雖然現在還沒有證實,但據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要對公安部的內部貪腐「動手」。設立反貪局似乎是非常不尋常的舉動,您覺得這樣的信息有多大可信度?可能性有多大?

傑森:我分析認為還是有一定的可信度。因為畢竟習上台以後,針對整個政法系統特別是公安系統幾乎沒有什麼大動。雖然習把自己的嫡系鄧衛平以中紀委身分派駐到公安部紀委和監察部負責人,派駐了兩年,幾乎公安部沒有任何人落馬。

當然也可以看出,很多時候中共某些事情有消息傳出,可能是有意願要做,但是可能會遇到阻力,或者是牽動一件事情可能引發其它更多,就會有所顧忌。比如三年前就傳出要撤銷政法委,而以國安委代替。這則消息當時廣泛被海外媒體報導,肯定不是空穴來風。但是確實三年過去了,計劃並沒有實施。也可以看到,很多時候當時可能是很確鑿的消息,最後因為各種原因有可能不能實施。這個事情在我看來是有一定道理的。

主持人:也可能各方面的信息來看他有這個意願,但是在實行的過程中是不是真的能夠實施下去?!

傑森:對,他遇見了阻力。當然,爆料的內部消息也談到阻力非常大。

主持人:也請問趙培。一般說來,媒體都說,在部級機構設反貪局基本沒有先例。如果這樣做,您覺得為什麼要在公安部內部有這樣大的舉動?說明什麼問題?

趙培:其實習近平非常明白,現在共產黨手裡還有兩股力量,一是槍桿子,一是刀把子。搶桿子自然指的是軍隊,現在習近平對江派把持軍隊這件事,幾乎已經是走向收尾的過程。作為國家軍委主席,習近平擁有軍權,他現在把指揮權也拿到自己手裡,他比胡錦濤有權力得多,可以說軍隊現在是比較平穩的狀態,他現在反過身來要動刀把子也是在情理當中。

我們知道,共產黨不管是軍隊也好、武警也好或是政法委管的公安也好,其實這三層是鎮壓百姓的三層暴力機構,如果公安鎮壓不了百姓,就出動武警,武警實在不行了那就出動軍隊,現在習近平擺平了頭兩層,剩下最後一層他是一定要動的。

我們從習近平動手的思維來看,他在軍隊當中也是先從反貪開始,包括軍隊審計這一串開始。成立反貪局的消息應該是真的,就像傑森博士講的那樣,他能不能做到或者能做到什麼程度,這就涉及跟舊有的政法委勢力或者公安勢力互相之間的搏擊過程。

我們也知道搏擊已經開始,比如去年年底的雷洋一案,習近平指示「嚴查、嚴懲」,北京公安局就敢對習近平的批示拖延不辦。為什麼呢?大家知道,現在的北京公安局局長是習近平提拔上來的,北京公安局局長相當於九門提督,習近平自己人都辦不了。為什麼?是因為整個中共的司法,就是羅幹也好包括後面的周永康,這一串搞起來鎮壓法輪功的一群土匪流氓,他們的習性就是:我打死人白打,我吃黑道的錢白吃,憑什麼管我?!

習近平一說「嚴查、嚴懲」,整個政法委系統就跟著唱反調,甚至北京公安局局長要掃黃,下面的人就說要辭職,不幹。導致北京的治安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習近平看到了問題,他要處理問題。他現在的方法可能是要成立反貪局,先從內部人員抓起,開始一步步清理公安,或者是政法委當中因周永康形成的習氣和風氣。

主持人:傑森,請您也補充一下。我們確實看到,去年,「雷洋案」的判決結果是犯案的警察「不予起訴」,激起一片非常強大的輿論。很多人說,這件事情可以看出,是激烈博奕的結果。公安部出乎意外做出這樣的決定,您覺得是不是促使習近平要在現在對公安部動刀的原因?

傑森:「雷洋案」可能會是因素,但是在整個過程中也可以看到,很多時候他是有長遠的布局,比如在公安部裡頭他逐漸布置自己的人,他先把北京公安局局長換成他的人,剛才談到的是王小洪。然後很快又把王小洪,一年多的時間,提拔成公安部副部長。習近平知道,公安部是個盤子很大,而且跟周永康關係非常深,這就是為什麼今年年初,習近平跟政法委的孟建柱談了有關政法委和一些事情,而孟建柱給政法委底下管的一些公檢法這部分傳達了,然後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又給傳達,傳達過程中、報導中反覆提了要肅清周永康的流毒等因素。

可以清楚看到在習的意志中,對於整個公安系統當時周的派系、周派的人,他還是非常顧忌。還有很多延續周的方式做事的一群人,而且這批人,在公安部特別是從下走上來的,像傅政華這樣的人,從北京刑警做上來,他實際上就是警察油子,做事非常心狠手辣而且不擇手段。很多時候,新來的人不一定能真正整得住這樣的人,這也就是為什麼習近平直接派一個紀委。紀委在別的部門可以能查,但是他到公安部兩年,查不出來任何人。因為公安系統,你監察他,他很可能在監察你。

傑森:所以某種意義上講,必須得要公安系統的內部,他找到一批合適的人,以毒攻毒這種形式來做這個事,徹底肅清整個周永康留下的遺毒,不然的話,他身邊就有一個定時炸彈,對他來說,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比如「十九大」會開了,這是習近平的心腹大患,「十九大」之前如果不把整個公安部理順了,在他開會的過程中,如果出一個相關的政策,很可能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這是他的一個心腹大患。

主持人:其實我們看到這公安部在民間的民怨是非常深的,所以您剛剛提到傅政華也是侵害人權,在海外人權機構把他列為要追查的人之一。

我想問一下趙培先生,我們看到在消息出來之後,確實比較蹊蹺的是就在幾天前,曾經被財新網稱為「權力獵手」的富商郭文貴,之前他跟胡舒立叫板什麼的,我們在節目中也都點評過。他突然就出來了,在網路上接受媒體採訪,他爆料傅政華的黑幕。所以很多人就覺得這個是非常蹊蹺,為什麼在這樣的風聲出來之後,他又去爆料公安部的副部長。您覺得這兩者之間有關係嗎?

趙培:其實有關係,因為公安部的網站的信息在2016年的5月份的時候出現一次大變動,這裡邊大家看到別的部門可能只有副部長都在減,公安部的副部長在增加。這個傅政華已經升任為常務副部長,這是5月20日之前沒有的職務,特別給他設的職務。然後又提了一個正部級的副部長黃明上來。

所以海外就可能有人分析,傅政華從「610」出來了,黃明接任「610」,才會在公安部一個部門當中出現三個正部局的部長也好、副部長也好,那麼我們看到王小洪就上來擔任了副部長,就這證明公安部的調整已經在日程當中。

那麼我們看到現在海外的爆料,他可能嗅到了這種氣氛,也就是傅政華有可能想在「十九大」上,或者在兩會更進一層接替郭聲琨擔任公安部的部長,但是可能是習近平對他非常不滿意,所以他才要爆料傅政華。

那麼傅政華他本人其實是個人權罪犯,他迫害高智晟律師的手段極其慘烈,而且他迫害法輪功學員的手段也是極其慘烈。可以說在周永康時期,或整個共產黨時期也好,公安部的人都靠心狠手辣升官的,其中包括王立軍都是靠心狠手辣升官的。傅政華是這麼個典型,靠做壞事升官,一步一步的升。

那麼海外很多媒體有一個錯誤的分析,說是他投靠了習近平怎麼怎麼升官,但是我們從現在的邏輯來看,2015年3月的時候,我們看到王小洪接任傅政華職位,他其實是把傅政華明升暗降,把他升到「610」這個職位上去,而把真正的北京公安局局長習近平的人拿到手裡,就是九門提督這麼重要的位置被習近平拿到手裡,傅政華你現在走人。

現在你多了一個副部長,誰應該走呢?所以現在海外爆料來看,傅政華已經在颱風眼當中了。即使「十九大」之前不動他,他也有可能在「十九大」之後傳出落馬的消息。

主持人:傑森,您怎麼看這個?

傑森:其實傅政華我看到很多跡象都是有點明升暗降的因素在裡頭,在網上有細心的人做了統計,列出每個副部長過去一年報導的重要活動,黃明給他排在他後頭的,報導了27次,他只報了2次。而且把他從政法委的委員拿下來,讓黃明上來,雖然黃明排名在他後頭,但是事實上很多他的權力和參加的活動都在往下走。

那麼這個消息可能被郭文貴給嗅到了,因為郭文貴他是北京商場裡頭跟官打交道非常非常圓滑的人,因為他跟馬建的勾結,現在逃亡在海外,在海外做生意,事實上他內心還是惴惴不安的,因為畢竟他擔心中共把他引渡回去。

我分析這時候他需要給中共的高層,要想拿下傅政華這樣的人一個消息,我手裡掌握著傅政華直接貪腐的信息,也許我可以做為污點證人。這樣某種意義上講,使得他自己有一定的砝碼,這也就是為什麼他突然這時候蹦出來直接咬傅政華的一個原因。因為他知道傅政華心狠手辣,在他的這個陳述中,傅政華是個邪惡至極的人,他敢這時候跳出來針對傅政華說這樣的話,非常明顯的知道傅政華已經失勢了。

第二,他利用他對傅政華的這種貪腐信息,他能給自己可能買到一個污點證人的身分,所以這是他的一個權衡之後的決策。但是從另一方面也非常清楚展現出,公安部的副部長傅政華很可能岌岌可危。

主持人:其實我覺得我們看到在中共這台大戲展開的過程中,互相之間把互相揭發出來,每一個揭發出來不管他身居什麼樣的高位,幾乎都可以被稱為是黑幫人物,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我覺得你可以看到說在這整個政法系統中,這些人都是在做什麼樣的事情。

傑森:對,趙培剛才談到的一個概念,特別是像傅政華從刑警幹上來的這樣的人,他不黑他絕對幹不上來,他一定是心狠手辣,一路上心狠手辣、貪腐,按郭文貴爆出來的材料說,他是通吃。

他跟李友之間打仗的時候,他請的是傅政華,但是李友也搬出來很高的背景,傅政華結果收了他的錢,把他的人也抓起來了,把李友也抓起來了,而且他海外還要問他再要5,000萬,這個人其實他不黑他絕對到不了這個位子上。

這也就是為什麼說現有的公安這個體系,雖然習近平在利用,但事實上這個利用的過程中,讓習是非常非常擔心。

主持人:對,你要說貪腐是抓不完的,在公安部裡面。既然說到這個政法部,我就想問一下趙培,其實我們看到過去歷任的一些公安部部長,他們仕途的下一步都是被升為政法委的書記。我在網上就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有網友就問這個問題,他說政法委書記和公安部部長誰更有實權?對這樣一個問題,你會怎麼回答?

趙培:其實我們看一下政法委的歷史,大家就能夠明白誰更有實權了。我們剛才說了習近平是認為公安部裡面或者政法委裡面,周永康的習氣很嚴重,其實再深究一層,這不光光周永康的習氣很嚴重,周永康那個習氣只是共產黨黨管司法的惡劣性的一個表現,這一個時期的表現,其實這個東西歷來都很壞。

我們直接講這個政法委的歷史。1960年的時候,共產黨覺得這個蔣先生怎麼能讓警察、法院和檢察院可以獨立呢,我們共產黨要都管起來,因此它做了個決定,是要公安部、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合署辦公,由公安部統一領導。

這裡面就出來了,歷史以來就是公安部是這裡面的老大,公安部的人很可能就升任政法委當書記,這裡就開始了黨管司法的開始,在文革的時候,共產黨的氣焰很邪惡的時候,它根本連這個政法委它都不要了,它幹什麼呢?是黨委直接審批案件,這個東西就非常壞了,就是什麼獨立司法,什麼東西,連表面的文章都不做了。

1979年四人幫倒台之後,共產黨說我還得做點樣子,它發了文件結束了黨委審批案件這個制度,1980年它就把政法委給恢復起來,表面上是有這麼個機構,是個政法機構,其實還是黨管司法,黨在背後起決定性作用。

1982年再往後,特別是1987年中共「十三大」就決定黨政分開,作為一個政治改革的突破口,那麼這個時候就覺得這個政法委不倫不類,這個司法應該獨立嘛,所以這個政法委的功能、職能消減,成了一個只開會不下達指示的部門。這很好嘛,這個時期大家也知道是中國活力非常好的時期。情況變化,「六‧四」之後,中共突然覺得我沒刀把子不行啊,所以政法委得以加強,這個時候政法委還是不強的。

那麼政法委能夠搞到今天天怒人怨,壞事做盡,最直接的原因就是1999年江澤民開始鎮壓法輪功,他需要這個刀把子更強,因此他成立了「610」和政法委的辦公室合署辦公,這樣的話政法委不光控制了我們剛才上面所說的公安局也好,法院還有檢察院,甚至把媒體宣傳口也拉了進來,武警也拉了進來,政法委就成了共產黨當中的一個小朝廷。

那麼政法委書記也是官又升了一級,從政治局委員升到政治局常委,這樣它鎮壓起百姓來更有力。而且在胡錦濤時期政法委的書記,我們知道周永康可以甩開胡錦濤,自己去動用武警,可見他是直接接受江澤民的命令去鎮壓法輪功,是個十分狠、十分壞的角色。

所以今天我們看到中國的社會的所有司法問題、治安問題,其實根源還是在於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時候,把整個中國的司法搞得是黑幫操作這樣一個狀態,所以大家應該從根子上解決問題,就是從黨管司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就是我們應該讓共產黨解體,我們讓中國恢復正常的自由社會的獨立司法,法院、檢察院和公安或者警察吧,是相互牽制的一個作用,這樣的話才能減少冤假錯案,咱們百姓受的迫害就會少很多。

主持人:其實我想有不少人可能不太了解政法委的作用,傑森,我們也談過,周強講話什麼向司法獨立「亮劍」啊,然後兩高出些司法解釋,解釋所謂的邪教。當時就有專家說其實這個兩高是誰在主政並沒有什麼區別,不管誰在主政,其實就是政法委的這個系統在運作。您怎麼看這個事情?

傑森:是這樣的。因為整個政法委發展到極限是周永康的時候,他已經是第二中央了,他甚至有可能發動政變,因為我們知道其實在當時北京出現過,胡錦濤不得不調軍隊來把政法委的勢力給鎮壓下去,當時周永康甚至是出動警察跟軍隊在對峙,有軍變這個事情。

整個你可以看到,在習近平執政以後,他第一要求的就是把政法委的人從政治局常委拿下去,所以把9個常委,9個常委事實上是江澤民立的,他為了把政法委放進去,他硬是把7個常委升成9個常委,為了加強他對延續法輪功的迫害。那麼習近平要求第一件事情,是把政法委整個從常委拿下來,變成一個政治局委員,而不是一個常委,這事實上已經把政法委降格了。

主持人:我插一句,這個政法委的機構實際上在比如說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它都設一個人在那個法院或者檢察院來做工作的指導,是這樣的一個作用嗎?

傑森:不是,事實上政法委就是一個中共中央的機構,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和公安部的部長,還有政法委的主任都是政法委這個工作小組的人,換句話說,政法委現在的頭是孟建柱,那麼孟建柱有一個比如從習近平,或者從哪個地方得到一個旨意,那麼他第一傳達的就是傳達給公安部、公檢、司法,那麼這些人再傳達下去,就跟我剛才談到的。

主持人:也就是他要執行這個黨的旨意。

傑森:當然這個過程中它的本身,我剛才已經談到現在整個政法系統還是整個周永康在的時候那個體系,幾乎沒有動,沒有怎麼動,而且我們知道郭聲琨是曾慶紅的親戚,那麼事實上整個江派的勢力是非常非常明顯的。

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可以看到它本身也有它的意志,這是為什麼習近平在這次講話的時候,在出去跟WTO會議之前,跟政法委孟建柱說的時候強調了一點,就是說要肅清周永康的流毒,要跟中央看齊。

中共的話要反著看,肅清流毒意味著還要流毒,跟中央看齊意味著很多人不跟中央看齊。所以說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可以看到整個政法系統裡頭,它事實上包括兩高釋法,這個東西它的概念從哪出來的,因為它直接跟習近平最近新年的賀詞,新賀詞又談到了依法治國,和這些概念完全是衝突的。

因為政法委在中國的司法體系裡頭不存在任何,就是說每一個法律裡頭沒有一個地方提到政法委的,而政法委這個東西它又是一個獨立的生命,又盤據在整個中國的司法體系裡頭。

習近平又不是傻瓜,他肯定知道這是他司法獨立的一個最大的障礙,那麼在這過程中,這個獨立的生命它又有它的意志,它時不時的要跳出來,來做一些它要做的事情,這是為什麼中國現在很多事情信息非常混亂,很多時候你不知道這個是政法委體系出來的意志,還是習近平出來的意志,很難解釋很多事情。

主持人:是,但是趙培我們看到雖然說依法治國,而政法委體系是對司法獨立的最大的干預,但現在似乎並沒有跡象政法委體系會有所削弱,是嗎?

趙培:是有削弱,但這個體系現在等於是,習近平本來是想通過國安委員會取代政法委,把地方政法委給取消,但是從現在不斷地放消息,不斷地沒有做來看,政法委的人是集起來反對這個事情的,阻力非常大。

那麼我的提議是我們剛才講了,最根本的問題是共產黨管理一切,共產黨管司法,才造成中國現在的問題,根子一切在共產黨,我覺得習近平步子可以邁大點,我直接把共產黨給你解決掉,你政法委存在的土壤、根基我都給你解決掉,那麼再解決政法委,再解決這裡的人權罪犯,那就非常容易了嘛。

直接拿你迫害法輪功的人權罪定罪,這個是實至名歸的,你該什麼罪就什麼罪,沒有任何異議的,我覺得習近平在新的一年裡,我寄希望於他步子邁大一點,從解決共產黨這個根本問題,來去解決政法委這個枝葉問題就非常的容易。

傑森:其實我們知道,當一個機構出現危機的時候,這個機構最大的辦法維持它的就是鬧事,我們知道當時法輪功這個事情,其實就是很多底下的這種政法系統的人,當他看到自己的權力在逐漸削弱的時候,他需要創造一個法輪功問題,最後把整個政法委系統提升起來。

那麼此時此刻政法委也是遇到一個非常大的生存危機,這就是為什麼你可以看到政法委在創造很多事情,包括「709」的整個律師被抓,造成全世界的輿論公憤,包括最近又出現一系列的逆行倒施。

主持人:對,就是非常的往回退的趨勢。

傑森:所以說你可以看到這就是為什麼,我說設立反貪局,它名字叫反貪,事實上是在打擊完全違背習近平意志的整個政法體系的這些人員,當然習近平做的過程中,剛才趙培談到了,如果想依附於中共的體制來做這個事,其實不可能解決根本問題的。

主持人:這個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杰森:對。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二位,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我們今天節目的時間又到了,歡迎您給我們節目的信箱發e-mail發表您的見解,好,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