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UN決議試導彈 伊朗被視挑戰川普

伊朗1月29日再次發射中程彈道導彈引關注。這一導彈被認為可以搭載核彈頭。圖為2016年9月26日,一名伊朗男子走過德黑蘭街頭展示的Sam-6導彈。(ATTA KENARE/AFP/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1 日訊】伊朗公然違反聯合國決議,再次發射彈道導彈,被認為是挑戰美國新執政的川普政府。因該彈道導彈具備攜載核彈頭能力,這一試驗也引發伊朗鄰國的擔憂。

美國軍方監測到,2017年1月29日(上週日),伊朗在首都德黑蘭以東約140英里(225公里)的塞姆南(Semnan)市郊的知名試驗場,發射了一枚Khorramshahr中程彈道導彈。這枚導彈發射後飛行了600英里(965.6公里),因導彈載具故障發生爆炸。

選擇川普執政之初發射導彈 伊朗違反聯合國決議

伊朗選擇在美國總統川普宣誓就職後的10天內,發射可以搭載核彈頭的彈道導彈,被認為有深意。而就在發射導彈前的前一天(1月28日),伊朗外交部發出聲明,表示暫停向美國公民發放伊朗簽證,以回應川普1月27日簽署行政令,暫停伊朗等7個國家的公民入境美國。

伊朗29日的發射導彈行為,公然違反了其簽署的聯合國2231決議案。

2015年,伊朗簽署了聯合國2231決議。這份2015年7月20日生效的決議案規定,伊朗在未來8年內不能進行彈道導彈的試驗。「要求(伊朗)不採取有關可攜帶核彈的彈道導彈任何活動,其中包括使用類似彈道導彈技術的發射等。」

因決議中並沒有明確提到「試驗」這一名詞,而是使用了「發射」,所以伊朗方面辯稱,其試驗Khorramshahr中程彈道導彈不違反聯合國決議。此外,伊朗聲稱,這一導彈並非設計為攜帶核彈。

自去年7月以來,伊朗已經進行了兩次該導彈的試射。伊朗國防部準將德坎(Hossein Dehqan)在去年9月曾表示,伊朗將開始生產這一導彈。

伊朗積極試驗導彈 鄰國擔憂 聯絡美國

在伊朗發射Khorramshahr彈道導彈後,美國總統川普與沙特阿拉伯國王塞勒曼(King Salman)通話,白宮之後發表聲明表示:「(川普和塞勒曼)同意與伊朗嚴格執行聯合綜合行動計劃的重要性,同意點明伊朗的破壞地區穩定的行為。」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1月30日在臉書發表貼文,表示他即將在2月15日訪問美國,屆時與美國總統川普「需要重新審視對伊朗的制裁」,其中包括「制裁以反對彈道導彈、制裁以打擊恐怖主義、重申伊朗違反了核能力協議」。

2003年,伊朗宣佈成功提煉出生產核武器的原材料鈾,迫使聯合國已經通過四個制裁決議,試圖限制伊朗繼續開發核武器。此外,美國和歐洲還相繼出台多個制裁法案,希望從材料、金融等全方面制裁伊朗,以限制其發展核武器。

伊朗當局除了被指控秘密發展核武器外,還被指責支持對百姓實施轟炸的敘利亞阿薩德政府。

(新唐人記者林燕編譯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