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舊布新貼春聯 鹿港老街年年有新意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2 日訊】歡迎回到好樣Formosa。過年除舊布新,根據傳統習俗會貼春聯,討吉利,不過隨著時代變遷,貼春聯似乎越來越少見,但對彰化鹿港老街的店家和居民來說,貼春聯,可是個重要大事,除了堅持手工書寫,寫的春聯還需要對仗工整,平仄協調,就連貼的順序也很重要,帶您到鹿港老街去看看。

揮毫寫春聯,書法老師正忙著將對好的詩詞,手寫成書法春聯,準備給鹿港老街的居民和店家,除舊布新。

書法家 吳肇昌:「因為現在很多印刷的(春聯),就算是用寫的,也很多人是用一些現成的句子寫寫,不是很了解他其中的涵意,那我們鹿港到目前表現很好。」

徒手抓起漿糊,均勻抹在春聯上,要讓春聯不會皺成一團,爺爺的雙手,比刷子還要靈活,平整貼齊,更能招來好運。

貼春聯達人 施教鏞:

「這是我們祖傳三四代糊紙功夫,沒有人敢這樣抓的,我們這隻手比人家裱褙的刷子還靈,因為我們直接可以手接觸到。」

貼春聯的順序也很重要,橫批最先貼,接著從屋內向外看,左青龍,右白虎,左邊代表大邊,右邊代表小邊,要先貼大在貼小,而上下聯則是要從最後一個字來判斷,左邊貼三四聲的仄聲,右邊貼一二聲的平聲。

記者 詹詠茹:

「過年前夕來到彰化鹿港老街,近百家的店家門口,已經換上新的春聯,希望來年能夠好運年年。」

仔細一看,店家門口上的對聯詩詞,都不一樣,依照屋主姓名,或是店名作為開頭的第一個字。詩詞還需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最後能夠吟唱才是合格的。

鹿港文開詩社社長 郭淑麗:

「古早新思藏?秀,韻律就是這樣,詩韻就是要有平有仄才有辦法吟出來。」

鹿港老街店家老闆 施釗林:

「我現在已經幾歲了,我們小時候就是看家長,看我三叔本身也是這樣子貼春聯,他們小時候就是這樣子,我們這條街就是傳承這種特殊的書香書法,所以我會把它傳承下去。」

店家老闆攤開收藏20年來的春聯,有多少年就有多少組不同的對聯詞句,但不變的是,開頭都是店名的「春」字跟老闆名字中的「林」字。展現出漢字獨特的藝術。

鹿港老街店家老闆 施釗林:

「我隨便抓一張紙,沒有一副對聯是一樣的,你可以注意看,春風淡泊皆得意,你看,都不一樣。」

就是這份熱情,鹿港老街的店家秉持著,唯有自己堅持傳統習俗才能流傳下去,也希望旅客有機會來到鹿港老街時,不妨停下腳步,欣賞這傳統習俗與漢字博大精深的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詹詠茹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