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年這樣過!神社衝刺爭福男 冰浴祈福求健康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3 日訊】新的一年大家都希望能有好的開始,不只中國人有許多新年習俗,日本人也有一些很獨特的祈福儀式,包括在神社前衝刺搶當率先抵達大殿的「福男」,還有頂著寒冬,沐浴在又冰又冷的大水槽裡,就是為了祈求新的一年能夠身體健康,擁有好福氣!

福氣滿載!西宮神社千人衝刺爭「福男」

隨著新年來到,前往神社參拜已經成為日本家家戶戶的新年習俗,其中位於兵庫縣的西宮神社更因為舉辦「選福男」的活動吸引眾多人潮。

據說從江戶時期開始,只要在一月的開門儀式中,成為率先抵達大殿的前三名男子,就會被選為今年福氣滿載的「福男」。(1月10號)在寒冷的凌晨中,已經聚集將近五千人守在神社門口,等待6點的開門儀式。

從大門通往大殿的路程約有230米,大門一開,大夥就進入衝刺模式,最後由21歲的大學生鈴木(Takashi Suzuki)拔得頭籌,第二名和第三名則分別為24歲的消防員渡部(Ryo Watabe)以及16歲的高中生小野(Haruyuki Ono)。

獲選為2017年的三位福男在眾人的歡呼下披上了福男上衣,並且在接受主祭的祝福後獲得大大的一桶日本清酒。隨後福男們敲破酒桶,在大殿前與眾人分享美酒,祝願大家都能有幸運的一年。

寒冬泡冰水求健康!日本神社祈福儀式

日本神社還有另一個祈求福氣滿載的新年習俗,人們相信新春時,在神明面前用冷水洗淨身體,就能夠清除邪念,為新的一年帶來健康快樂。

40歲參賽者 米荷(MIHO HEWA):

「今年才剛開始,我的兩個孩子和丈夫就都感冒了,所以我來讓自己沐浴在冰水裡,祈求家人們能夠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保持健康。」

傳統上,參與者頭上會綁著一個白布條,男性參與者必需打赤膊,只纏一塊白腰布,女性參與者則穿著白長袍。這項儀式每年都吸引上百人參加,今年已經是第62次舉辦了。

(1月8號)頂著將近攝氏兩度的低溫,共有101 位參加者穿著傳統的白色衣服在神社周圍慢跑熱身,他們一邊擺動雙手,一邊口誦祈福歌,最後依序進入到冰冷的大水槽中。

48歲參賽者 清水(MASASHI SHIMIZU):

「今年的天氣特別嚴酷,所以我沒辦法想太多,就是盡自己的全力來完成這個冰浴儀式。」

儘管寒冬中,大家都凍的瑟瑟發抖,但所有人都圓滿完成祈福儀式,並期望接下來的日子裡能維持健康的身體。

剪輯 陳怡吟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德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