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精神病人逃院!中國醫生出走有黑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6 日訊】新年伊始,貴州貴陽一家醫院的科室主任登上了新聞頭條,他帶著醫院幾乎全部精神病人和醫療人員出走,引發社會議論。有消息稱,是原來的醫院扣留了醫生執業證,不讓醫生離職導致,請看我們的報導。

2月4號,貴航貴陽醫院的一紙聲明,讓中國網民情緒沸騰。

該聲明稱,2017年1月30日,貴航貴陽醫院精神科的住院患者,除1名103歲老年痴呆並肺部感染患者以外,其他64名患者,全部被精神科主任楊紹雷私自帶離醫院,沒有辦理離院或出院手續。聲明說,楊紹雷也沒有通知患者家屬及監護人,同時離崗的還有4名醫師和7名護士,他們和楊紹雷一樣沒有申請調離或辭職。

目前,在該院網站的精神科醫生介紹一欄中,僅剩一名醫生。

不過,楊紹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出示了一沓《關於患者轉院治療的申明》,並說是患者家屬同意後,他才把人帶走的。他本人也在1月29號,將辭職報告交給了貴航貴陽醫院一名叫龍勝菊的護士長,讓她幫忙遞交給院方。

《新京報》和《法制日報》的報導也說,所有的病人都辦理了正規的轉院手續後入院。

據《財新網》報導,出走的醫生、護士早在一年前就向醫院提出過離開,但醫院為了防止他們離職,把他們的執業證卡住了。

前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 李建峰 :「醫院採取扣押醫生執照方式,企圖把這個醫生留在醫院,這方法肯定是不對頭,既違反了勞動法,也違反了憲法的有關規定。」

貴航貴陽醫院,又名遵義醫學院附屬貴航三00醫院,隸屬中央軍工企業—中航工業集團公司。該院醫生告訴財新記者,該院精神科的環境非常差,有新來的醫生到該科室一看,待不了五分鐘就走了,就醫環境也相當惡劣,患者待遇很差,看了會令人掉眼淚。

貴航貴陽醫院的聲明顯示,目前64名患者全部被楊紹雷帶到了貴陽市第六人民醫院。

而楊紹雷說,他目前在貴陽市第六人民醫院屬於「幫忙」,還不是醫院的正式員工。

前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說,這件事情讓他想起《水滸傳》中,林沖投奔梁山時,必須帶投名狀才被接收的故事。

前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 李建峰:「這麼一來我就感到非常悲哀,那我們這個社會已經江湖化了,黑社會化了,一種正常的工作選擇,現在已經用江湖上的規矩,用黑社會的規矩來制約了,要帶投名狀過去才能收留這個醫生,為什麼好好的一個社會用法治用道德規範人的言行,反而用投名狀來獲得這種立足之地呢,這跟中共統治幾十年道德大滑坡,特別是江澤民執政道德淪喪有關。」

其實這種醫生出走的現象,近年來在中國頻頻出現。

幾年前離開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的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宋冬雷,在一次演講中說,作為華山醫院的主力選手,他離開這個「國家隊」有過很多的思考。

公立醫院、大型醫院在某些方面卻越來越差,造成越來越多醫患之間的矛盾,現行醫療體制對他的發展會產生瓶頸,因而選擇出走。

據《2015醫生流失情況調查報告》,中國三級醫院醫生的離職意願更為強烈,高達63.4%。

宋冬雷認為,只有自由執業才能真正體現出醫生的價值,才能真正以病人為中心,使醫學事業後繼有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 劉惠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