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卡斯族青年返鄉創業 重現記憶中的美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6 日訊】歡迎回來。道卡斯族是台灣平埔族原住民,但現今道卡斯族高度漢化,傳統文化已漸漸沒落,在苗栗後龍有位道卡斯族青年劉嘉惠,以身為道卡斯族為榮,為了讓外界更認識道卡斯族,決定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回鄉創業開設餐廳,透過鏡頭,一起來品嚐道卡斯族的風味料理。

有聽過「番仔炒」嗎?它是以薑拌炒肉絲或魷魚的炒肉料理,是阿嬤常做的道卡斯族風味,回鄉創業開餐廳的劉嘉惠以「番仔炒」為整家餐廳的靈魂料理,她還創新融入年糕、粄條與烤餅等,也將「番」改為「翻」字,希望傳承兒時記憶,也讓更多人認識道卡斯。

道卡斯族青年 劉嘉惠:「我覺得是我對阿嬤很深刻的記憶,因為小時候就吃這道菜長大,所以對我來講感覺就是,我好像回到我小時候。」

顧客 王小姐:「我覺得他(老闆)的炒板條炒得還滿入味的,很特別的口感,它是元素一樣是中式沒有變,但是他(老闆)可以去改另外一種口感,讓我覺得我會很想來吃。」

顧客 陳小姐:「吃起來不錯吃,而且不會很油膩,我覺得不分年齡也不分年紀,我覺得就是好吃。」

30歲青年劉嘉惠號召志同道合的朋友返鄉開設餐廳,將老屋翻新,並配合社區總體營造,讓來這兒用餐的人知道,這裡是道卡斯族的聚落。歷經三年的籌劃與磨合,四個女生要在這裡實現創業的夢想。

道卡斯族青年 劉嘉惠:「我覺得好可惜,都沒有年輕人願意回來,我也是到大學才知道原來我是道卡斯的族人,可是它停滯了這幾年也好可惜,那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再讓外面的人,能夠認識我們。」

餐廳合夥人 李慧婕:「其實我覺得遇到困難或是怎樣,大家都是一群夥伴,然後可以一起打拼,就是不會想說遇到困難就放棄,而是想著怎麼去解決這樣的困難,怎樣讓它做到最好,讓自己沒有遺憾。」

結合當地食材與家鄉料理,劉嘉惠不僅找回記憶中的味道,也要以美食,重現地方文化特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