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189年 彰化花壇元宵迎燈排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8 日訊】您知道全國元宵迎花燈最悠久的活動在哪裡?在彰化縣花壇鄉已有189年歷史的白沙坑迎燈排活動,將在10日登場。

小朋友身穿官服,跳著輕快舞蹈,宣告彰化花壇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即將登場。

白沙坑文德宮主任委員 王良峯:「早先就是有位曾維禎翰林學士,他的孝心感動清道光皇帝,清道光皇帝賜我們白沙坑老爺燈排活動。」

花壇迎燈排文化節活動,起源於清朝,在彰化有位名叫曾維禎的翰林學士,在京城當官時看到美麗繁榮的上元節,他希望家鄉父老也能看到照這樣的燈會,有感於這樣的孝心,道光皇帝特別御批了彰化的燈排燈會,延續至今已有189年的歷史。

彰化縣花壇鄉鄉長 李成濟:「這是很有歷史典故、和文化意義的活動,所以元宵節上元夜,邀請我們全國的朋友,可以有機會來我們花壇走一走。」

彰化縣文化局長 陳文彬:「它非常特別,就是說它把各個村莊裡面各個姓氏,通通寫在這個燈上面,然後變成一個排狀,然後在正月15的那一天,元宵節那一天,來巡著這個村莊裡面,然後來祈福。」

有別於台灣各地的元宵節花燈,花壇有全台唯一用樓狀燈排來遊街的民俗活動,點燈儀式後燈排繞境,熱鬧非凡,市區變成燈海交織的不夜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